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办:考研网上报名无效高达1/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7日电为期5天的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信息确认工作昨日结束。虽然选择杭州市招办作为报考点的“网上报名人次”达到12000多人,但到现场办理缴费、照相等确认手续的考生人数只有8895人,无效报考人数占到报名人数的四分之一。

  杭州市招办介绍,实际报名人数与网上报名人数之所以有如此大的缩水,与今年首次实行网上报名有关。各报名点的网报人数都是按报名时填报信息的人次算的,但有的学生一人填报多次,还有的填报信息无效。网上报名时有3个项目限制程序不能更改,即报考学校、报考专业、报名点。而在近两个月网报时间内,考生的思想变动比较大,如果考生想更改上述3项就必须重新点击报名。

  数据显示,今年报考研究生考试的应届本科(含少量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占到68%,女性报考者达到3771人,占报考总数的42.4%。另外,法律硕士报考者达到383人,36岁以上考生有53人。中共党员考生有263人,中学教师249人,分别占到杭州报考总数的2.96%和2.8%。

  考研队伍持续扩大的现象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从近几年研究生报考的情况分析,有几方面尤为明显。一是女性考生的增幅超过总体的增幅,女生已经接近占据半壁江山。而且从录取考研情况来看,女性仍然具备一定的优势。2003年浙江省的研究生全省报考20136人,其中女生7954人,约占39.5%,比2002年女生所占的35.9%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从录取结果来看,2003年女生占总录取数的38.07%,而2002年则占37%。二是应届本科生报考与录取情况明显优于非应届生。2003年全省报考应届生占57.4%,而录取应届生占66.19%。而同年36岁以上考研者录取比例只有14.14

  %从初步统计来看,考生的目标选择还是集中在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等比较发达地区的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而其他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几乎无人问津。同时,未来几年各行各业对研究生的需求仍十分旺盛,供需比仍保持在1比10以上。(据《今日早报》/钱国良 任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