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慢阻肺患病率十年翻3倍 专家提醒小心第4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18 新华网

  最近天气渐凉,又快到呼吸道疾病肆虐时,尤其是对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阻肺”(COPD)病人来说更是发病高峰期。今天是世界COPD日,专家提醒:我国是世界COPD发病第一大国,对于50岁以上人群来说,这个看起来还很陌生的疾病正迅速成为第四大杀手!

  老龄化社会催生大量COPD病人

  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殷凯生主任告诉记者,大约十年前的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COPD发病率约为3%,但最近调查显示,发病率已经上升到了8-9%,足足上升了3倍。

  据介绍,COPD的发病率上升有多方面因素:社会人口老龄化、大气污染加重、烟民的快速增加以及年轻女性烟民的增多、汽车尾气污染,加重等都导致人们的肺不堪重负。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因为保健意识的增强,绝大多数的疾病发病率都在下降,但是COPD却仍然在快速上升。而我国更是世界上COPD发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约有2500万名慢阻肺患者,每年致死人数100万人,有500万-1000万人因此致残。

  抗生素滥用让COPD越来越难治

  一方面,COPD的病人在增多,另一方面,目前因为抗生素滥用的问题,引起COPD急性发作的细菌正普遍产生耐药性,而且耐药性不断上升,使治疗更复杂。

  据介绍,肺炎球菌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细菌,也是引起COPD急性加重的主要细菌之一。过去,肺炎球菌对青霉素、头孢三代等抗生素药物都很敏感,而现在几乎变成“刀枪不入”。曾使肺炎、肺结核的死亡率降低了80%的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现在使70%肺炎球菌耐药。这导致慢阻肺病人急性发作时治疗显得更加困难,而且危险性很高。

  不要忽视咳嗽、咯痰症状

  殷凯生介绍,COPD主要包括慢支、肺气肿和部分哮喘病人,一般来说,患者最初只是简单的气管炎,如果不加以重视及时治疗,可能慢慢发展为肺气肿、肺心病,最后引起呼吸和循环系统的衰竭,并导致死亡。由于和呼吸系统有关,所以气温变化时,感冒将成一个显著的加重诱发原因。而现在门诊来看,患者中有五成人还不知道自己已患此病。

  其实,COPD在最初气管炎的阶段治疗效果最好,但是现在许多人对于普通的慢性咳嗽往往缺乏警惕,常常等到已经发展为肺气肿甚至肺心病才去就医,但此时治疗效果已经很差了。所以临床如果出现长期反复咳嗽、咯痰、气急、喘息和发烧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在早期治疗才能有比较好的效果。(完)(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