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高中生停课一周居委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3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璐)学校有为学生军训、学工学农而停课的,可从来没有听说停课是为让学生去街道、居委挂职的。位育中学就为此创了先例。该校40名高一学生本周停课一周,他们带着10多个社会课题,在徐汇区湖南街道挂职见习。校方认为,组织此次实践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社会、学会沟通、增长才干”。

  挂职学生每天写“日志”

  这40名学生来自该校素质教育试验班,他们每两人为一组,被安排至街道劳保、综治、救助所、老龄委办公室这4个直属部门和下属的16个居委会。与以往暑期学生在社区“报到”的形式主义不同,眼下,他们正参与到真实的工作环境中,目睹小区的突发事件、居委干部现场协调等,每天还要就此写下“工作日志”。

  调研成果帮助街道决策

  昨天在复永居委,高一学生张入佳和他的同伴,在小区露天义诊现场和老年合唱队活动日上,忙不迭地向老人做着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主要疾病与困难”、“希望得到哪些服务活动”、“目前身体状况结对情况”等。为方便老人提出意见,学生增添了“音乐欣赏”、“科普讲座”、“中医保健辅导”等选项给老人做参考。张入佳和同伴在一周后,将就“老年人社区生活和活动”的课题撰写报告。此外,他们的课题范围涉及甚广,有关注“中国社会基层政权的管理职能”、“襄阳路市场管理与规范化问题”、“社区闲散青少年”等。据悉,他们的调研成果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街道某些方面的决策。

  家长认同孩子社会实践

  位育中学校长任博生表示,挂职锻炼在不耽搁课程的前提下让学生自主发展,培养气节、关注素质教育是学校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老师会在一周中穿梭于各个挂职点,及时给予帮助,学生家长也非常认同让孩子在社会中成长这样一种实践。

  学生家长共“签约” 校外遵守文明规范

  本报讯(记者吴玮)“勤洗手”、“尊敬长辈”、“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只要自认为是欠缺需要培养的文明素质,住在新华社区的学生居民们一一给自己定下了这些“文明公约”:自个儿遵守不算,爸爸妈妈一起参与自觉约束。而且,评判文明素质进步还有“裁判”———每个月居委会、社区老师会给这些小居民们打分。

  记者获悉,“文明公约”昨起和社区联动后,这里的小居民们还将制订家务劳动守则,参与社区里的各种志愿者服务,居民区最终给学生进行阶段性评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