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引编号:1371 专利名称:万向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33 人民网

  专利号:ZL 专利权人:李洪泽

  风能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且很有应用价值的可再生能源,人们很早就用风车(也称风力机)进行抽水、磨面……等等工作。中国使用风能不晚于13世纪中叶,传入欧洲后,15世纪得到了广泛应用。丹麦、荷兰应用最广。18世纪以后,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风车结构和性能都有了提高,已能采用手控和机械式自控改变叶片桨距来调节转速。

  1931年,前苏联采用螺旋桨式叶片建造了大型风力发电机,随后各国相继建造,一直沿用至今。

  螺旋桨式风车,有两或三个叶片(叶片越少,效率越高,灵敏度越低),转轴与风向、地面均平行(也称水平轴式风车),风车必须迎风才能转动,所以,需要用尾舵来控制风车的方向。螺旋桨式风车设计复杂,建造困难,效率不高,灵敏度低,占地面积大。输出功率W出=1/2CPAυ?c:机械效率因数

  1、效率高

  万向风车的输出功率与螺旋桨式风车的输出功率基本相当,即W出=1/2CPAυ?(符号c A V P代表的意同上。)

  2、灵敏度高

  万向风车以平面迎风而螺旋桨式风车以斜面迎风,所以,万向风车在微风下即可转动。而螺旋桨式风车风速必须达到一定程度,风车才会转动。

  3、设计容易

  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二条指出,专利法所称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因为是技术方案,所以在具体实施时,就必须进行设计。螺旋桨式风车设计复杂,需要选择的参数多,而且选择的范围小。例如:叶片横截面的形状、叶片数量、叶片材料、尾舵大小……等等,都需要进行精心的设计。

  4、建造简单

  无论是叶片、支架、转轴,还是基础平台,都不需要特殊的制造工艺和材料。

  5、结构紧凑

  由于结构紧凑,使万向风车能够应用在船舶上,做船帆使用。这样一来,不管顺风逆风,船舶都能借助风力航行。

  6、占地面积小

  这一特点,使万向风车可以放在狭小的只要有风的地方就可以,并且转轴方向也可以任意放置,无所谓水平轴、垂直轴。

  正是由于万向风车具有效率高、灵敏度高、设计容易、建造方便、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等特点,因此,万向风车的推广应用,必将迎来风能利用的新时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