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装饰装修材料质量堪忧 甲醛含量超标列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35 新华网

  上海市工商局日前公布的一项抽查结果称,针对市民住房和各类公共场所装饰装潢中应用广泛的10大类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该局今年第三季度对此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表明,不合格率达35%。上海的装饰装修材料中目前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甲醛含量超标。本次被抽查的10类69种商品中,根据国家标准有7类56种商品需经过甲醛含量的测试,检测结果不合格的为17种,不合格率为30.4%。其中橱柜不合格率为48%,人造板及其制品不合格率为33%,胶粘剂不合格率为22%。如由上海同福易家丽小郡主橱具专卖店经销的标注为“比丘”牌橱柜(生产日期:无,型号规格:5010×600×2260(mm)双面板系列)实测甲醛释放量51mg/100g,超过标准的5倍。装饰装修材料的甲醛含量超标,将直接导致室内环境质量甲醛浓度超标,人们长期低剂量接触甲醛,可引起慢性中毒,影响身体健康。

  二是物理性能不达标。本次抽查的9种实木地板有5种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5.6%,不合格项目主要表现为尺寸偏差、形状位置偏差及木材名称等方面;而抽查的2种强化木地板有1种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表面耐磨、静曲强度以及吸水厚度膨胀率三项主要物理性能超标。此类项目不达标,将直接影响到商品的使用寿命较短,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

  三是市场主办者管理不到位。在抽查中,发现一些市场主办者为了追求商铺的租借率,忽视对进场企业主体资格、商品质量、品牌信誉等情况的审查,尤其是个别市场主办者在明知进场企业是借照经营的情况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进场商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针对在此次监督抽查暴露出的问题,上海工商部门将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作进一步处理,以规范本市的装饰装修材料市场。同时,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不要片面地追求价格低廉,而应选择信誉好、知名度较高的商品,并验看商品的合格证,尤其是在商品交易市场选购时,还应仔细核对经销企业的营业执照与发票章是否一致;二是对一些有严重异味的材料,要谨防甲醛超标,可要求商家出具商品质量检测报告,或者可以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记者李刚)(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