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长江第一隧”过江隧道初定月底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38 新华网

  1954年,武汉建起长江上第一座大桥。如今,武汉又要在长江上再创第一。

  昨日在汉举行的武汉长江隧道初步设计评审会传出消息:长江第一条公路隧道本月底在汉开工,总建设周期45个月。

  该隧道长约3.6公里(含匝道),汉口越江点位在江滩公园附近,胜利街设右进隧道匝道、天津路设右出隧道匝道;武昌越江点位于和平大道,友谊大道设4条匝道连接。

  据悉,该工程为左、右道隔离的双向4车道公路隧道,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可抗6级地震和300年一遇洪水。

  据了解,工程初定本月底在江南先期开工,施工竖井选址于武汉理工大学三层楼校区内。五问“长江第一隧”

  “长江第一隧”初步设计方案中,公铁分建、四车道公路隧道、盾构法施工等几大原则问题已经敲定。

  一问:长江隧道怎样建

  因武昌拆迁量相对汉口较小,故先投入5000万元启动江南岸的竖井建设,待资金到位后再启动江北岸的竖井建设。然后,江南、江北同时开挖,向江中心推进。

  二问:为何单建公路隧道

  原计划,武汉过江隧道工程,除兴建连通汉口、武昌的公路隧道外,还将新建轨道交通二号线(常青花园—关山)的地铁隧道。经过多方论证,专家认为公铁合建会加大隧道的高程、宽度,增加施工难度。考虑到现有施工技术和工程条件,公路、地铁隧道分建较为合理,因而敲定公铁分开,先单独建公路隧道。

  三问:为何只建四车道

  由于是在长江底下第一次建过江隧道,基本无经验可借鉴,若建6车道,通道较宽,施工难度较大,存在较大风险;同时,该通道位于城市核心区,若车辆过于集中,疏解有困难。综合各种因素,建4车道比较可靠。

  四问:为何选用盾构法

  按原研究方案,过江隧道拟采用沉管法施工:就是把已预制好的管段,沉放到江中事先开挖好的沟槽中,再拼装连成一体,车辆在管道内行驶。盾构法就是采用盾构机在江底岩石层中开挖出通道来。

  据了解,与沉管法相比,盾构法技术成熟,对防汛没有影响,拆迁量较小,工程风险小,施工期短,造价也低一些,施工时也不影响长江航运。

  五问:市内交通如何疏解

  过江隧道建成后,势必打破该市中心城区现有的交通格局,车流走向将会重新分配。为此,设计单位编制出多套交通疏解方案。

  专家组建议采用以下方案:

  汉口岸,在旧城区内设隧道出入口,采用胜利街、天津路右进、右出方案进行第一次交通疏解;隧道主交通流在下穿中山大道后至大智路,在京汉大道进行第二次交通疏解;再至解放大道,在香港路立交桥(待建)进行第三次交通疏解。

  武昌岸,车流在友谊大道(即武青三干道)附近设隧道出入口,车辆通过友谊大道立交桥(待建)进行第一次疏解;再通过沙湖,至中北路进行第二次疏解。人性化设计世界数一流

  隧道评审专家昨称,武汉长江隧道中的人性化设计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隧道口遮光棚

  隧道内外光线强弱悬殊,车辆突然从暗光区进入亮光区,司机视觉难以适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武汉过江隧道两端洞口设有遮光棚,形成一个亮光过渡带,给司机一个适应过程。同时,该遮光棚还有隔离噪声的辅助作用。

  排烟通道

  西安公路交通大学隧道所教授吕康成说,隧道之所以最怕火灾,就是因为火灾产生的烟气不能迅速扩散,易,昏逃生的人。长江隧道顶部设有专门的排烟通道,火灾发生后,立即启动风阀,产生的烟雾可及时排放,这不仅在国内隧道中没有,在国外隧道中也没有。同时,烟道采取纵向通风,既节能,投资也小。

  逃生通道

  按照设计方案,长江隧道建成后,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隧道侧壁有逃生滑梯通往路面下的紧急逃生通道。隧道内每隔45米有一个消防栓,消防网络覆盖无死角,非常可靠。两个通车孔间为隔离墙,设计方案中,在隔离墙体上分段留有10个横向通道口(紧急出口),联络两个通车孔道,可供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之用。

  防撞设施

  隧道车道两侧设有防撞设施,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可保护车辆不会撞损隧道壁,影响其使用寿命。隧道设有全程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能随时监控隧道内交通情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立即采取救援措施。数据

  通道内径:10米

  可容两辆车并排行驶,每条车道宽由原计划的3.75米减为3.5米;另外,车道边还留有0.5米的路缘。

  最大通车能力:9万辆/天

  预计到2020年车流量达7.8万辆/天,高峰时段小时通车能力可达6750辆。

  拆迁总量:9万多平方米

  总拆迁户数约880户,拆迁安置费达3.26亿元。

  营运成本:一年2400万元

  据测算,过江隧道灯光照明、通风换气、道路清洗、隧道日常维护管理及人员工资等营运成本,一年须资金2400万元。影响

  长江隧道将给武汉带来什么?昨晚,中国管理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洲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

  建起三维交通空间

  江上有桥,江面有船,江下有隧道。长江隧道建成后,武汉过江交通将真正开辟三维交通空间,让江城的道路交通有了新模式。

  据介绍,因城市道路面积有限,目前上海、南京、杭州等地都相继开拓第三道路空间——交通隧道,如上海已在外滩地下开辟一条新路,分流车辆。武汉率先兴建长江隧道,对探索利用地下空间发展城市交通有着重大意义。

  改善中心城区交通

  长江隧道建在主城区,主要分流中心城区车辆,减轻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的交通压力。目前,这两座长江大桥的日平均交通流量分别达到12万辆、10万辆,特别是长江大桥已处于交通饱和状态。长江隧道设计日通车4万辆,可以有效改善两桥以及解放大道三阳路口、循礼门等处主要道口的交通压力,形成新的交通格局。

  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长江隧道拉近了武昌、汉口的距离,使中心城区的车辆能就近往来于长江两岸,节省汽油。车辆在隧道内排出的尾气,通过两端入口附近各一座40米高的排风孔排向空中,能有效减少城区尾气污染。同时,长江隧道能减缓中心城区部分主干道路的交通拥堵,使车辆速度加快,从而减少路面环境污染。

  黄金水道不受影响

  为什么选择建隧道而不是建桥?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就是为了保证黄金水道不受破坏。长江上建桥过密,会影响水流速度、流沙,改变河床方向。在长江水下用盾构法建隧道,对水文、河床、航运基本上不构成影响。链接

  黄浦江上计划建20条过江隧道

  国内第一条过江隧道——黄浦江打浦路隧道,1971年6月建成通车,当时作为战备重点工程而兴建。该隧道为单管双车道,全长2736米,车道宽7.07米,高4.4米,每小时双向最大通行能力为1000辆。

  据有关报道,上海市计划2010年前,在黄浦江底建成20多条过江隧道,以便捷东西两岸交通。目前,黄浦江已建成5条过江通道。

  我国大陆已建成水下隧道10余条

  据有关资料,我国大陆已建成的水(海)底隧道超过10条。除上海黄浦江上多条隧道先后建成外,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还建成了广州珠江沉管隧道、宁波甬江沉管隧道等。这些隧道的运营情况和防水效果都较好。

  正在规划研究的水底隧道工程还有:连接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的渤海海底隧道,长约57公里;连接上海和南通的长江水底隧道,长约7公里;上海至宁波的杭州湾水底隧道。

  英吉利海峡隧道耗资约100亿英镑

  连接英、法的英吉利海峡隧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它由三条长51公里的平行隧洞组成,其中海底段隧洞长度38公里。1994年5月7日正式通车,耗资约100亿英镑。(完)(记者邹汉青实习生唐玥蘅)(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