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专业相对集中人才竞争日趋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56 东方网-劳动报

  人事部全国人才市场供求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全国主要人才市场供求平稳,市场活动日趋活跃。与二季度相比,招聘职位数下降了3%,而求职登记人数上升了2.8%,职位需求比由上季度的2.06:1上升到2.19:1。

  招聘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依次是: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管理工程、建筑、企业管理、文秘、通信工程、金融、财会;求职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依次是:计算机、市场营销、机械、管理工程、建筑、文秘、通信工程、财会、企业管理、金融,10个专业求职数量占求职人员总数的69.9%。

  从热点城市看,招聘和求职数量与二季度相比,上海有所上升,北京、深圳略有下降。3个城市招聘排前列的专业多集中在市场营销、计算机、机械、企业管理、外语等专业。

  有关人士分析说,三季度人才市场登记职位需求比与二季度相比略有上升,反映全国人才市场供求状况总体呈平稳发展态势,预计随着高校毕业生择业期的到来,各类校园招聘会、专业招聘会、综合性招聘会、网络招聘会将纷纷举办,人才招聘活动将迎来高潮。

  从统计情况看,市场营销、计算机、建筑、工程管理等专业均列为各地招聘职位数量的前5位,特别在上海、深圳、成都,这4个专业需求数超过了该地区招聘总数的半数以上,各地对这些专业人才的需求竞争十分激烈。而且,有些专业在不同地区的需求差距较大,如北京地区对行政管理、国际经济类的需求量较大,上海对化工制药、金融类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而西部地区则需要大量的财会、教育、通信工程等专业人才。

  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依然是求职的热点,招聘数量和求职人数均占此次统计总数的67%和65.3%,特别是北京、上海、深圳依然是市场最活跃、供需最旺盛的地区。

  欣渊(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