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工技术等级通过比武大面积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比武、奖励、晋级三结合的职工技术等级晋级激励新机制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上汽集团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中显示出功效,该集团参加此次比武的1221名职工,23%的选手获得晋级,其中有222人次晋升为中级工,131人次晋升为高级工,有11名比赛成绩优异者从中级工破格晋升为技师。

  上汽集团自1992年来,连续13年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培养和涌现出一批技术精湛、技艺高超的专家里手,有效提高了集团职工的综合技能水平。2004年,为进一步加快集团高素质人才队伍培养步伐,集团工会、人力资源部、团委、培训中心再次联手,共同组织开展了2004年上汽集团职工技术比武活动。本次比武选择行业相关度较大、从业人员较多、技术含量高的职业或工种,设立高级汽车造型设计、高级数控机床工、中级汽车装调工、英语等5个项目,来自30余家单位的1221名选手报名参赛,创下了历年参赛人数的新记录。

  该公司技术比武活动在项目设置、组织模式、激励机制上实现了“四个首次”:一是比武打破了以往技术比武只设通用工种、比赛项目较为单一的局面,首次引入了汽车行业特殊工种,如高级机加生产线工、中级汽车装调工等比赛项目,形成了通用工种和特殊工种相结合的新格局;二是比武注重发挥集团和企业两级组织的积极性,分别成立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汇众公司等9个分赛区,比武活动首次走出了上海,在江苏仪征汇众公司轻客厂设立了分赛区,形成了技术比武“上下联动、向外地延伸”的全新组织模式;三是比武首次把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鉴定挂钩,赋予技术比武这一传统活动形式以新的内涵;四是比武内容更为贴近集团发展需要,设立英语、开发软件应用等通用管理类项目,首次实现比武项目向管理、开发领域两头延伸。

  上汽集团工会主席吴诗仲在日前召开的技术比武总结表彰会暨首批名师育高徒签约仪式上透露,为进一步加快集团高素质人才培养步伐,为集团“做大做强做响”提供人力资源保障,该集团工会还将会同人力资源部、技术质量部等首次评选能排除高、精、尖关键设备疑难故障的“高级诊断师”和“财务管理”、“市场营销”、“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管理专家”,建立集团专家人才库,并选送优秀技术、管理项目参加上海市及国家级评审。记者孙明敏(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