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沾化:芦苇湿地生态治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4 中国环境报

  近年以来,山东省沾化县探索出了一条利用芦苇湿地治污、发展生态工业的新路子:将工业废水进行预处理后,封闭引入盐碱地,压碱后种植芦苇,一两年内便形成人工芦苇湿地。芦苇湿地改良了盐碱荒地,将工业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水中的有机物能使芦苇生长茂盛,所产芦苇又是造纸的理想原料。

  目前,该县人工芦苇湿地总面积已达11万亩,并将继续扩大。这一人工芦苇湿地“生态治污”模式,带动了“生态工业”的迅速崛起。继去年山东京博集团投资两亿元的年产10万吨漂白纸项目在此落户后,今年投资2.4亿元的明珠集团15万吨文化纸抄纸项目、投资4850万元的温州胜奖皮革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温州丰裕皮革项目及一些食品加工项目也纷纷落户沾化。这些大项目落户沾化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看中了沾化独特的生态治污模式———利用污水改良盐碱荒地栽植芦苇,然后利用芦苇湿地生态系统处理污水,能节省大量的污水处理费用。

  经环保部门测定,这种模式可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并达到回用再生产标准。1998年沾化齐明造纸厂首先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该厂将废水回灌到芦苇地,经过处理后的水再作为造纸用水,每生产1吨纸只需补充10吨新鲜水,其他都是循环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了污水资源化。目前,该县新规划的10万亩芦苇湿地,已完成压碱改良5000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