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羊粪化肥”农户争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4 中国环境报

  依靠收集农村散养户的猪、牛、羊、鸭、鸡“五粪”发迹的江苏常熟市常禾生物有机肥料公司,在成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便很快“臭名远扬”,不仅一举成为常熟市农业龙头企业和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典型,生产的有机肥料已畅销到山东、安徽、上海和江苏省内邻近县市。

  位于常熟市古里镇白茆开发区的常熟生物有机肥料公司,是一家消化“五粪”的“臭”企业。近日,记者来到这家企业采访,却感到这家企业并不臭,没有苍蝇、蚊虫之类的害虫,自动化生产出来的颗粒有机肥料,也没有丝毫的臭味。该公司创办人高健浩表示,这是生物菌发挥出来的奇效。

  常熟市是畜禽养殖业十分发达的鱼米之乡,但大量的畜禽粪便却成了污染农村环境的主要祸害。近年来,常熟市对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无害化限期治理,成为江苏省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和综合利用的先进单位。但是,成百数千家的中小散养户却仍构成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威胁。

  在常熟市环保局的支持下,高健浩挑头组建了常禾有机肥料公司,投资330多万元,建成了拥有8000多平方米的专业化生产厂房。按照农业循环经济的理念,高健浩巧妙编织了一个“发展养殖业———废弃物收集———资源化生产———返回种植业”的农业经济循环圈。2002年5月1日,常禾有机肥料公司正式投入生产。他们通过在20公里范围内编织收集网络,及时把500多家中小畜禽养殖户产生的“五粪”收集过来,并掺和50%的田间秸秆进行发酵处理。同时,引进了日本先进的生物菌种,对畜禽粪便进行连续发酵,发挥了高温灭菌、生物干燥和除臭灭蝇的明显效果。

  按照农业生物链的模式,常禾有机肥料公司生产出了第一批颗粒状的有机肥料,经过有关部门检测,有机肥料中不仅氮、磷、钾和总养分丰富,而且有机物含量达到了70%左右。经过对蔬菜、果树、花卉、花生、甘薯、烟叶、棉花和药材等农作物施用后,具有增产显著、改善品质、提早成熟、抗逆性强、保土肥田等明显优势,很快受到了广大农户的青睐。

  高健浩告诉记者,公司投产以来,每年可消化“五粪”5万吨,今年可望达到8万吨,不仅有效改变了周围农村污水横流、臭气冲天的状况,而且也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贡献了力量。尽管他们生产的有机肥料每吨价格达到了近500元,但由于肥效较高、肥力持久、增产显著,仍供不应求。2003年共生产销售8000多吨,今年的预计产量将超过两万吨。

  常禾有机肥料公司通过收集农村的“五粪”,实现了由养殖业到种植业的循环利用目标。2004年初,这家公司在发展有机肥料的同时,又租用了600亩耕地,建立现代化的有机食品示范园,进一步延伸农业生产的产业链。目前,这一示范园已种植了芦笋、果树和有机稻米等,从而带动周边广大农户种植业的调整,以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