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欲舍“两岛”投石问路 无奈小泉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06 燕赵晚报

  有意抛出橄榄枝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5日说,俄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俄方愿意根据2003年1月俄日最高级会晤达成的行动计划,在全面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推动俄日缔结和平条约。

  雅科文科说,1956年10月原苏联和日本签署的双边宣言规定双方停止战争,恢复外交关系,并就缔结和平条约继续进行谈判。该宣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原苏联的最高立法机关——最高苏维埃已批准该宣言。宣言第9条规定,苏联同意将齿舞和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但实际交换岛屿应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之后进行。

  另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在内阁会议上说,俄在领土问题上将履行同日本达成的有关协议,但双方目前还没有就协议的理解达成共识。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6日在首相官邸对新闻界说,如果不明确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就不会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日本的这一方针不会改变。

  小泉表示,日本坚持根据日俄1993年签署的《东京宣言》与俄罗斯举行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当天也强调,正如日俄1993年签署的《东京宣言》所指出的那样,先解决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然后签署和平条约,这是日俄两国的共同方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