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18 中国环境报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是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在深刻分析山东省情、超前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03年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规划建设生态省,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2003年9月26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做出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9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生态省建设动员大会,12月20日省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标志着山东省生态省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一年以来,全省各方面工作开局良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责任分工明确的组织管理体系。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省委省政府21个部门为成员的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山东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会议制度》、《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把生态省建设纳入本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省政府与17市政府签订了2003~2007年度生态省建设市长目标责任书,17市政府也都成立了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生态市建设动员大会,分别与所辖县(市、区)签订了生态市建设县(市、区)长目标责任书。各县也纷纷成立了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并印发了相关文件,加强了组织管理,生态县(市、区)建设的各项工作逐项分解,层层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宣传教育是推进生态省(市、县)建设的必要措施,我们坚持把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策划选题,拓宽思路,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改进方法,不断把生态省(市、县)建设的宣传引向深入。2003年12月,山东省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5部门组成的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今年7月和8月,举办了全省市级领导干部生态省建设研讨班、县(市)领导干部生态省建设培训班。在省委党校、省军区、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县举办了10余场生态建设学术报告会和辅导报告。省人大于8月份召开了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省建设座谈会。今年9月16~18日,在青岛成功举办了“山东生态省建设高层论坛暨第一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中国、韩国、日本、美国等11个国家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802个单位参加了会议,为生态省建设打造了宣传教育和交流工作的平台。今后,我们将结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发展环境”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生态文明观和文明发展观教育,把生态省宣传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整体创建规划,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之风。

  三是科学编制规划,绘制生态省(市、县)美好蓝图。去年山东省编制完成了《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并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和省政府组织的省部级专家论证。山东生态省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经过20年左右的努力,把山东基本建设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生态省。总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和“两个提前”的总目标,抓住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循环经济三大重点和结构调整、水资源优化配置、国土绿化、污染防治4个关键环节,建设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的生态经济体系、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体系、与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体系、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安全体系和体现现代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全省17市依据《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编制了生态市建设规划。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应把握的原则、规划的主要内容、规划编制的组织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并组织高层次专家进行论证,保证了生态市、县(市)建设规划的编制质量。17市的生态市规划编制及论证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开展生态县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市、区)编制生态县建设规划要结合本地实际,发挥本地优势,要突出重点、体现区域特色,要既有前瞻性又有现实性,实现规划目标的措施尽量作到工程化、具体化、明晰化、时限化,把生态县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

  四是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生态省(市、县)建设。在创建工作中坚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抓好典型和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今年山东省章丘市、胶南市等6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先后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全省已有94个县(市、区)成为国家级和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有6个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全省已有10个城市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今年向国家环保总局申报了6个环境优美乡镇,考核验收并命名了11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同时坚持用循环经济理论指导并规范经济社会活动,初步建立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点、线、面”循环经济试点。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ISO14000国家示范区,全省200家企业实行了清洁生产,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鲁北化工集团、潍坊海化开发区等开展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

  生态省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扎实的基础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先决条件。县作为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今后的生态省(市、县)的建设工作中,我们将遵循自下而上的创建思路,以生态县建设为基础,以抓好生态建设项目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省建设。车纯滨

  (作者系山东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

  胶南构筑五大生态体系

  胶南市围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主动变革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产业生态转型,在全市初步构筑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城镇、生态资源保护、城市环境污染防治五大生态体系,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生态示范区的考核验收,成为最适宜人居创业的城市之一,实现了青山绿水常在,“金山”、“银山”富存的良好发展模式。该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加强生态农业建设,积极推行配方施肥、沃土工程,大面积推广了秸秆还田和过腹还田,全市平衡施肥、秸秆还田面积分别达90万亩和70万亩以上,地膜回收率达80%以上。全市已有5处农产品基地达到国家级标准,31个品种通过商标注册,农产品出口额已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20%以上。

  该市在橡胶、化工、造纸、食品和机械等工业企业率先推行了清洁生产标准,对重点骨干工业企业限期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坚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开展创建“绿色企业”、“绿色工业园”,拓宽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海王纸业公司投资9300万元的碱回收工程和中段水、板纸废水处理系统,不仅实现了废水处理后循环利用,达到了保护生态、节能降耗的目的,而且年回收碱9000余吨,增加利润390万元。

  该市着重在城区绿化、旧城改造、生态城镇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拓展生态市的外延和内涵。严格遵照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运作,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所有新建工程必须保证规划设计到位、生态保护到位、建设与绿化配套到位,并实行“一支笔”审批,实现了新老城区生态建设的协调推进。该市还坚持积极性保护、保护性开发的方针,不断加大旅游业投入力度,提升生态旅游资源的利用价值,并通过强化行政执法与管理手段,促进生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巩固生态市建设成果,该市认真执行“环保第一审批”、“三同时”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坚决杜绝污染项目上马,共拒批严重污染项目50多个。同时逐年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力实施“蓝天、碧水、洁净”三大工程,投资近2.5亿元建成并完善了市污水处理厂和新老城区的污水管网;投资1.4亿元建成了邓陶生态水库,并将全部蓄水作为城市绿化用水和穿城河水源补充,收到了涝蓄旱排的生态效益。王秀桂周桂清

  青州

  以生态理念重塑古城

  青州市遵循生态经济规律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编制生态市建设规划,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在生态建设中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市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先后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并顺利通过了全国生态示范区考核验收组的评审。

  该市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优势,在制定城市规划中融入生态思想和理念,提出了“保留古字,突出青字,体现新字”的总体构想,把绿化美化、实现人与自然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统一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旋律,按照城市生态学的要求,结合青州历史和自然因素,对城区各功能区进行科学的设置和划分,以生态理念重塑古城。同时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工业污染达标率和“十五(土)小”关停率均达到100%,全市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处理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41%、100%、100%。

  为建设现代化生态农业,该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逐步形成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种植结构和瓜菜、果品、花卉、畜牧四大支柱产业,同时大力推广科学管理和栽培新技术,注重实施名牌战略,先后有“东高”牌韭菜、“谭坊”牌西瓜被认定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王坟镇的山楂、普通镇的“古州”牌冬雪蜜桃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食品。

  该市还加大西南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力度,以水利建设为中心,采取工程、生物、耕作三大措施相结合,采取国家、集体、个人等多渠道融资方式,投入资金过亿元加快治山治水步伐,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同时强化仰天山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严禁乱采滥挖和捕猎野生动植物,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构成了全市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投资1.6亿元,在云门山风景区实施了“四点一线”工程,建设了占地1000余亩的龙凤生态度假村,生态旅游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季文臣王晓明

  章丘彰显“小泉城”水韵风采

  章丘市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相继开展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和国家级生态环境监察试点工作,以高效生态农业、工业、循环经济、城市生态系统、旅游资源开发等为工作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生态监察,科学保泉护泉,彰显出“小泉城”山水园林生态市的水韵风采。

  为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该市以“建设现代化山水园林生态城市”为目标,按照“拉框架、树样板、强管理、塑形象”的工作思路,先后投资近15亿元,拓宽改造了济王路、济青路等城市主次干道,连续三年实施了城市大绿化工程,通过拆墙透绿、规划造绿、街头建绿、全民种绿,在全市形成了以街头绿化为点、道路绿化为线、公园绿化为面的园林城市格局。该市还先后颁布了《章丘市泉水保护管理办法》和《章丘市泉水保护综合规划》,对泉域内的10个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并从垛庄水库、大站水库调水补源,年引水量达980万立方米。同时坚决禁止开采九行及下煤层,加宽禁采隔离带,有效保护泉水存在的地质条件,关停了泉域内36个小煤井,正确处理煤炭开采和保泉的关系,科学合理的开采煤炭资源。

  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业、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编制了《章丘市有机产业发展规划》,已有24个农副产品通过了国家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并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全市秸秆利用率达到了93%。该市还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设备与生产工艺,不断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努力推进生态工业的快速发展。章丘市还组织编制了《章丘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依据章丘南部大山水、中部大奇观、北部大文化的资源配置,建立了“三带两点”的旅游开发格局。同时强化生态监管,取缔了海山湖、白云湖两个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网箱养殖,依法关停了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重要生态功能区内的石子厂,严厉打击了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季英德郭振山

  邹平生态型企业蓬勃发展

  邹平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据独特的资源优势及生态环境特点,以生态经济学“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原则为指导,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管理开发和永续利用为重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该县高度重视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把发展无公害化绿色食品作为调整农业结构,铸造品牌优势的关键来抓,广泛应用农业高新技术,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进科技兴农,加快建成10万余亩无公害食品基地,涌现出了“长苑”牌山药、“鲁台”牌香椿、“绿春元”牌黄瓜、“鹤伴山”牌水杏、“安心”牌鸡蛋等8大农产品知名品牌,有10个农产品申报通过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今年又有7个农产品通过了国家级无公害认证,注册了农产品商标12个,相继获得了“中国山药之乡”、“中国甜椒之乡”、“中国香椿之乡”等称号。

  该县不断探索和实践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强环境管理,变浪费资源、增加成本、难于管理的末端治理为节能降耗、增产增效、不排或者少排污染物的生产全过程治理。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齐星集团等一批大中型企业已开始向清洁生态型转化。同时,该县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耗水少、耗能少、排污少的工业项目,逐步改造和取缔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工业项目,建设了一批新的生态循环型项目和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西王集团的淀粉糖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和设备,生产工艺各环节相互利用副产品和废物,形成系统内部循环链,增强了企业的能源和资源利用。通过实行清洁生产,西王集团每天可节约地下水近1000方,减少废水排放约500方,形成了水资源利用的良性大循环,不但降低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费用,而且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王秀桂崔云霄

  文登形成生态城市格局

  文登市大力实施生态市建设战略,始终抓住严格环境保护、强化领导和管理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三个关键环节不放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建立生态型经济体系,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与公众积极参与、全民共同建设生态循环型城市的工作格局,初步走上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该市把建设生态化城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生态化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和全市性的大会,研究部署建设生态化城市的具体工作任务,明确有关部门责任,将生态市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增强群众的生态意识,激发全社会参与建设生态城市的热情,推动建设生态化城市的步伐。

  该市以深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在全市实施了碧水工程、大气净化工程、环境宁静工程及固废治理工程,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善了市区工业企业及有关单位的排污管网,市区所有污水都通过排污管道进入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将抱龙河、柳林河和九里河确定为禁污区,河水水质保持了景观水质标准;投资4500万元新建垃圾处理场;投资6700万元改造城区电网;投资1亿多元实施村村通油路工程;投资5000多万元,在全市实施了光亮工程。

  积极倡导集中供热和使用清洁能源,取缔了集中供热范围内的部分生产、取暖锅炉,使用电、气、油等清洁能源改造各类燃煤装置,规划建设了管道液化气工程,建成了管道液化气管网。积极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严格车辆年检、路检和抽检制度,强制推广使用车用清洁燃料,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建立生态型经济体系,单位GDP能耗、水耗大幅度下降,分别达到0.51吨标煤/万元和28.44吨/万元,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发展清洁生产工艺,鼓励企业开发生态效益型产品,优化产品结构,促进企业上档升级。该市化肥厂的造气废水、工具厂的电镀废水采用全闭路循环,实现了“零”排放,每年可节省水资源200多万方,节省污染治理费用200多万元。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型农、林、牧、渔业,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促进种植、养殖业废物资源化。周雁凌李方成

  高唐发展循环经济尝到甜头

  高唐县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和《清洁生产促进法》,强化源头控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坚持以点带面推动企业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全县一大批企业尝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甜头,有效地促进了生态县建设。

  该县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建设生态县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取代传统的粗放型经济模式,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中,把优先考虑、优先选择、优先应用循环经济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先评价后建设制度,强化验收环节管理,淘汰和关闭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设备和工艺;开展了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专项清查,对未经环评的建设项目责令停建,限期补办环保审批手续。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促进全县循环经济的深入开展。泉林集团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生态纸业,其水资源完全综合利用,从造纸黑液中提取木质素生产绿色肥料,经过处理的水用于原料林、竹的灌溉及生产,有机肥料在给企业带来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又用作生态林、竹的积肥,成型的林木及芦竹用于制浆造纸,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使所有物质和能源在不断的循环中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开创了“低投入、高产出、低污染、高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今年该企业被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并积极创建全国生态工业园。蓝山集团被确定为市级循环经济试点,热电厂、化工总厂等5个企业被县政府确定为循环经济试点。

  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上,该县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废物的减量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县化工总厂从糠醛废水中年回收醋酸钠2000吨,创效益70多万元,并将糠醛渣输送到热电厂发电,糠醛渣烘干粉碎后出口加拿大,有效解决了糠醛渣带来的污染;县热电厂、泉林热电厂、时风供热中心产生的粉煤灰,一部分用做水泥原料,一部分用于制作空心砖,其余作为铺路的基料,彻底解决了粉煤灰污染;蓝山集团生产色拉油后的豆粕用作畜禽饲料。

  循环经济在高唐县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全县的生态县建设,成为该县新的经济运行模式。全县众多企业多次到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参观学习,发展循环经济的热潮正在高唐县迅速展开。周雁凌董树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