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一流投资环境 建华苑科技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22 中国环境报

  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是1991年3月由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区,规划面积21.85平方公里,由华苑产业区、政策区和辐射区3部分组成。

  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自建立以来,在国家科技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在“九五”期间,经济规模(产值)每年递增30.9%,增加值每年递增33.2%,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3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35%以上,2004年1~9月,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在35%以上,成为天津新的经济增长点。

  华苑产业区是市区惟一成片开发的区域,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位于天津西南部,是知识技术密集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自然人文环境。在华苑产业区内,已经形成了以和平海湾电源集团有限公司、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蓝天三洋电源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天大天财股份有限公司、大宇宙信息创造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协和干细胞公司、博福一益普生制药有限公司、麦德森公司等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群正在逐渐形成。

  在华苑产业区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建设一流的硬件设施,营造以人为本的环境氛围作为主题,制订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以环境建设为中心,不断加大区内景观建设力度,华苑产业区环内部分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蓝天工程”,下大力量治理扬尘污染,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拆除集中供热锅炉,成为天津市第一个无燃煤区域。实行生活垃圾袋装化,建立中水系统,大力推广节水设施,有效地改善了区容区貌。

  为进一步完善园区投资环境,尽快与国际接轨,自2001年12月以来他们启动了华苑产业区ISO14001环境认证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仅用一年的时间顺利通过中国环境科研究院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心的认证审核。

  目前,园区正在积极申报ISO14000国家示范区。建立并运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进一步改善园区的投资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不断提升华苑产业区的区域竞争力。

  环外10平方公里华苑科技新城的开发建设,按照环外开发建设的总体规划和设计要求,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加快开发进度。目前,1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展开,起步区2.3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完成,2000年实现施工面积32.8万平米,竣工面积15.8万平米;2001年,他们再接再厉,两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分别为43.6万平米和22万平米;2002年,在保持建设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施面积43.9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56万平方米),环外起步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取得新突破,当年开发“九通一平”土地2.1平方公里,开发规模相当于过去历年开发面积的总和。

  2003年,施工面积100万平方米为2001年以前历年开工面积综合的1.18倍,约占今年全市非住宅项目建设规模的1/8。2004年1~9月,施工面积110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84.6%,比去年同期增长148%。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塑造良好的景观绿地系统与文化生态系统,以90公顷中央绿地公园为核心,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绿地系统。

  园区积极探索开发建设新模式,在环外的开发建设中进一步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本着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华苑产业区开发建设,一座现代化的绿色的生态的科技新城正在崛起。

  预计到2005年新技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35%,占全市当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的45%;园区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累计达到5000项;园区累计引进与建立50个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园区企业每年实施国家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00项,为天津“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的实施做出我们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