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01星三年内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据文汇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风云三号”总设计师孟执中介绍说,“风云三号”01星预计将在2006、2007年间升空,该星的高灵敏度、高光谱分辨率、高精度、宽视场、定量遥感等特点,使其接近国际一流水平。

  报道称,中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初样星已经进入研制阶段,正在进行工程试验,按计划初样星将在明年年中完成。然后,再转入正样星即飞行星的生产。

  极轨气象卫星主要为中长期的天气预报和中长期的气候监测和环境监测服务。中国是继美国和俄罗斯(苏联)之后第三个具有自行研制和运行地球同步轨道和极轨卫星这两种气象卫星的国家。迄今为止,欧洲尚没有发射过极轨气象卫星,日本也没有这方面的计划。美国与“风云三号”属同一水平的“NPOESS”极轨卫星,预计将在2008年发射。欧洲研制的同一水平的“METOP”极轨卫星计划将在2006年发射,与中国“风云三号”01星的发射时间较为接近。

  “风云三号”极轨卫星的设计工作寿命初定为3年,力争能提高到5年。仍将使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由于它是全新的型号,所以“风云三号”01星仍为试验星。

  “风云三号”与“风云一号”相比,在技术上有什么新的突破和变化?孟执中说,“风云三号”的遥感仪器大大多于“风云一号”。“风云三号”对地观测精度更高了。它的对地观测最高几何分辨率为250米,而目前使用的“风云一号”D星的对地观测分辨率为1.1公里。因此,其观测精度提高了4倍,而发送回地面的观测信息量则提高了16倍。(郑蔚牛震)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