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巴解领导人公众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37 公益时报

  两套权力三个派别

  目前,巴勒斯坦领导层存在两套权力机构。其一是以巴解组织及其最高权力机构巴全国委员会为中心的抵抗运动决策机构,其二是以巴民族权力机构及其立法委员会为中心的自治区领导机构。前者是巴境内外所有巴勒斯坦人的权力机构,而后者只是一个阶段性、过渡性的权力机构,是巴自治地区的最高行政机构,主要负责管理巴自治区内除外交、安全外的所有民事事务。这两套机构的最高领导人原来都是阿拉法特。由他创立的法塔赫是巴解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在巴解组织中居于领导地位,相当于巴勒斯坦的执政党。

  另外,巴勒斯坦政坛目前大体存在以下三派政治力量。首先是以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为首的元老派。他们曾与阿拉法特一同出生入死,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巴民众中也享有较高的权威和声望。二是以巴前驻加沙预警部队司令达赫兰为代表的“少壮派”领导人。他们是生长在巴被占领土上的一批年轻的实力派领导人,思维方式比较现代,提倡改革。三是阿拉法特的忠实追随者和亲信,如穆萨·阿拉法特等人,他们存在于巴各领导机构内,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去世后,谁来执掌大权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三个人物是阿巴斯、库赖和尚在狱中的巴尔古提。阿巴斯:呼声最高的温和派

  阿翁的去世把巴勒斯坦“二号人物”阿巴斯推到了前台。然而,11月14日发生的枪击事件表明,阿巴斯要想在巴勒斯坦开创一个新时代将是多么艰难。遇刺后的阿巴斯表现得十分大度,他发表声明说,帐篷内的枪击事件只是人民对痛失阿拉法特感情的宣泄,并非是武装组织蓄意制造事端,也不是针对某个人。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将于2005年1月9日通过自由、直接的选举产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他同时推荐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为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

  在巴民族权力机构新主席的候选人中,69岁的“银发翁”阿巴斯一直为外界、特别是美国和以色列看好,他曾经参与制订“路线图”计划,并做客白宫会见布什。阿巴斯认为,巴勒斯坦人只有从谈判桌上才能重新获得在战场上失去的东西,单纯靠暴力手段对付以色列无异于以卵击石。他的温和立场使其成为巴以和谈的主要代表,但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背叛”和“投降”。在巴解法塔赫内部,他也是热门候选人之一。但一方面他至今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巴以冲突方面无甚建树,令美国失望。另一方面,由于未能在释放巴勒斯坦囚犯和其他问题上迫使以色列作出让步,令他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威望大打折扣。以色列总理沙龙曾经毫不客气地嘲笑他是“没有毛的鸡”。但他并没有能像死去的阿拉法特一样,在巴民众中拥有崇高声望。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阿巴斯等巴领导人不仅脱离贫苦群众,而且还是腐败的官僚小集团成员。

  对于明年即将进行的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员会选举,法塔赫中的一些重量级人物并不希望阿巴斯当选。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选举产生了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也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完全继承阿拉法特的权力和威望,将派别林立的巴勒斯坦团结起来。库赖、巴尔古提:可能失去角逐机会

  如果阿巴斯成为候选人,那么巴自治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和正在以色列狱中服刑的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就会失去角逐机会。先前,两人都被外界看成是接替阿拉法特的热门人选。

  库赖目前是巴政坛中的重要人物。11月14日,刚走马上任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颁布法令,任命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兼任全国安全委员会主席。

  美联社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说,仍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可能参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此外,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可能推出候选人。

  现年44岁的巴尔古提曾担任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是巴勒斯坦阿克萨起义领导人之一,也是法塔赫军事组织“坦齐姆”领导人。2001年8月,他的车队在拉姆安拉附近遭遇以军导弹袭击,而他却死里逃生。

  巴尔古提在巴勒斯坦人中拥有众多支持者。他曾与以色列和平人士关系密切,但巴以冲突爆发后,他认为巴勒斯坦人使用武力对付被占领土上以色列人的做法正当。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巴尔古提最可能平息巴勒斯坦内部派系纷争,控制暴力行动,从而促成巴以和平谈判重新开始。

  法塔赫高层领导人艾哈迈德·格奈姆说:“如果巴尔古提决定参选,我们会追随他、支持他。我认为在法塔赫中他最可能当选。”

  美联社援引与巴尔古提关系密切人士的话说,虽然身在以色列监牢,巴尔古提还是打算参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位的角逐。除非法塔赫举行预选而他在预选中被淘汰,他才会放弃。

  作者:蔡卓

  (来源:公益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