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第一志愿制”改为“无限制报考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47 新华网

  据报道,已经在网上报名明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开始到报考学校现场确认。根据规定,考生最多可填报两个志愿。上海青年报报道,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认为限制填报学校数量的做法造成了人才的极大浪费,呼吁借鉴国外方法,考生可无限制报考学校,然后考生和学校进行互选。

  上海大学研究生部招生负责人叶红介绍说,根据规定,考生可同时填报两个志愿,例如张三同学报考了上大和上师大。但因为各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几乎同时进行,上大淘汰张三同学的时候,上师大的招生工作也已基本结束,所以第二志愿考生很难被录取。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表示,这种情况会造成极大的人才浪费。一般来说,成绩最好的学生会报考最好的学校,而成绩次之的学生也往往将顶尖学校作为首选,将第二志愿作为“保底”,以此类推。因为第二志愿难发挥效果,就会造成一流学校录取一流考生,二流学校录取三流考生的结果,而原本应被录取的二流考生则被挤出局。周鲁卫说,长此以往,这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人才培养。

  虽然我已不是学生,但也是从学生时代艰辛地走过来的,我亲眼看到过因为填报志愿的问题而被自己理想的院校拒之门外的同学沮丧的眼泪;看到过二流学生喜悦地拿着满意的成绩单而未被二流学校录取所以无奈地决定复读的情景;看到过脾气倔强的考生因为对填报志愿不满而放弃了填报第二个志愿的权利。长期以来,我们的泱泱大国总是遵循着呆板而几乎单一的教育模式和制度,这给许多老师、家长和学生带来了很多顾虑和不满。

  考试过后的填报志愿往往被家长和老师认为是决定考生生死攸关的一搏,让他们伤透了脑筋,因为谁也没有特异功能,哪里能预测地出来填了哪所学校就能被录取呢?而稍微一不小心还很可能让考得不错的二流考生进不到合适的学校,这的确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可就是谨慎了又谨慎,也未必没有遗憾。所以一些倒霉的二流考生真的揣着一肚子怨气走进了三流或者更差的学校,虽说是金子到哪儿都能发光吧,但毕竟给他们心理留下了很难抹去的阴影。

  是啊,有好的成绩干吗不让人家如愿以尝,去接受更好的教育呢?因而一些聪明的家长开始拼命赚钱,让自己的孩子高中毕业甚至高中一年级就选择出国留学,在那样开放的教育模式下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只要付得起申请学校的费用想报多少个学校都没人拦着你。这真应了周院长的那句话:长此以往,这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人才培养。我想说:何只是影响了整个国家的人才培养还助长了人才的外流。我主张考生可以无限制地报考学校,这不仅是还考生一个公平,也是国家“惜才”的举措。我们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大国需要发展、需要进步,我们再不能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而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

  我期待着教育制度新政策的早日出台,还考生一个公道。就让我们为无数挑灯夜战的考生们默默祈祷吧!(佚名)(来源:光明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