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海固:全民热健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1月17日电(记者肖敏)宁夏南部山区的西海固地区是全国闻名的贫困地区,然而贫瘠的土地却并没能阻碍西海固人对体育的热爱。在这里,从城市到乡村,群众红红火火的体育健身活动,让寒冬有了别样的色彩。

  篮球是西海固回汉群众都十分喜爱的体育项目。利用农闲时节,中午、傍晚只要饭一吃过,三五成群的人就会聚集在村里的篮球场上,酣畅淋漓的赛一场。近日,当记者走进固原市彭阳县长城村时,还未进村,村里篮球场上的呼喊声就传进了耳中。尽管天空中还飘着雪花,但场上队员抢夺、跳投间已是大汗淋漓,而场下扎堆的观众一边观看着比赛,一边在嬉笑声中驱走了周围肃杀的寒气。

  固原市文化体育局体育科科长郝俊峰介绍说,山区群众酷爱运动,崇尚体育。山区农村体育运动的开展得益于2003年自治区启动的“体育下乡、篮球进村”工程,这项工程目前已经使全市15个乡镇150个村有了标准化的体育场。以此为契机,各县的乒乓球、门球、武术和一些具有鲜明回族特色的传统项目也得到了广泛推广。

  在回族聚居的乡村,体育运动更是冬闲时群众最喜欢的娱乐方式。西吉县回族群众爱打篮球,几乎村村都有篮球场,村村都能组建一支篮球队。而泾源县的回族农民,二三个人就可以在麦场上来上几下踏脚,这项类似武术技击的回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很好的防身健体、抗御严寒的作用。

  在农村如此,城市里的全民健身活动则开展得更为红火。现在,固原市已经有包括篮球、武术、登山等11个群众自发组织的单项体育协会,而且全市还建成了15套健身路径和2个青少年俱乐部。每天早上在市体育场和小西湖公园参加晨练的市民近万人。

  1995年以来,地处西海固地区的固原市已涌现出全国体育先进县1个、全国体育先进乡镇3个,有5所中学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1998年,固原市文化体育局和彭阳县教育体育局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郝俊峰说,穷山区办出“富”体育,靠得是广泛的群众基础。(完)(宁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