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物种肆虐成灾宁波下达“剿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4 浙江在线

  昨天,针对一些外来物种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宁波市政府下达了紧急“剿杀令”。而一枝黄花和福寿螺正是“剿杀令”上的头号目标。宁波各地各部门已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控制两种外来物种蔓延。尤其是交通部门,更是接到了死命令,决不留死角。

  “外来户”危害严重

  一枝黄花原产于加拿大,福寿螺的老家更是远在万里之外的亚马逊河流域。但就是这些“外来户”,给宁波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据有关部门统计,一枝黄花在宁波共有3万多亩之多,慈溪、余姚、镇海以及高速公路沿线、荒野地带均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与之相比,福寿螺也非“善类”,它生长快、体型大、繁殖力强、适应性广,对农作物有很大危害。

  事实上,对宁波造成威胁的外来生物还不止这两样。今年7月,宁波天童风景区大批松树死亡,罪魁祸首正是来自日本的松材线虫。

  错过了最佳治理时间

  据专家介绍,防治外来物种的最佳时机是刚开始小面积爆发时。

  但当政府关注时,往往已是大面积爆发。以一枝黄花为例,每亩治理一次的成本在150元—200元左右。即便如此,要想根除,恐怕也要花上几年的时间。

  要把外来物种知识写入课本

  宁波市政府还准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知识教育,把外来生物的危害告诉老百姓。

  省环境保护局自然生态处副处长尹其芳透露,浙江有关部门正在筹建由环保局牵头,相关部门组成的“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试图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统一监管、分工负责的机制。同时,拟于明年对全省外来物种侵害展开彻底普查,并设想在中小学课程中加入防止外来物种侵害等知识。

  据中国地理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透露,我国每年仅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574亿元。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水杉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