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刻保卫首脑安全 确保权力平稳过渡元首应急机制何时启动(附图片2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病逝后,巴启动了元首应急机制,以保证巴政权平稳过渡。按照巴基本法,由立法委员会主席担任临时主席,并在60天之内选举新的主席。巴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在阿翁病逝当天宣誓就职,平息了此前外界的种种议论和担忧。

  元首应急机制,就是如何保障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具有正常执政能力,以及一旦元首或政府首脑丧失正常执政能力后,如何保障国家机器整体高效顺利运转。从当前世界范围看,大部分国家都建立了相应的元首应急机制。

  各国如何保证国家权力平稳过渡

  为了保证国家稳定和权力平稳过渡,各国在元首或政府首脑突然辞职、猝死以及遭到暗杀的情况下,都根据不同国情出台了领导人的继位补缺制度。

  比如,俄罗斯就规定总统丧失正常执政能力后,由总理代理其掌管国家大权,并提前进行大选,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

  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后,以色列议会也通过法令,规定如果现任总理遇刺身亡,以色列不会马上举行大选,而是由政府从内阁部长中选出1名合适人选继任。

  同样,印度由于领导人屡遭暗杀,应急机制更为迫切。依照印度宪法,政府总理应由总统指定,但实际上总统并无实权,其指定人选都是国会第一大党的领袖,因此它有两套挑选首脑继任者的机制,一是由内阁二号人物财政部长(但必须是联邦议员)担任代总理,待执政党内部选出新的议会党团领袖后再组建新政府;二是如果前总理生前指定了人选,此人选又能通过内阁的审议,则出任国家总理一职。比如,1984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遇刺后,国大党就根据其生前指示推选其子拉·甘地为印度新总理。

  在内阁频繁更迭的日本,其政府首脑继任机制则是仓促上阵。比如,2000年4月2日凌晨,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突然在任上病逝,日本政府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境地。因为在日本,首相出国时一般由首相指定一位内阁要员临时代理其职责,一般由官房长官担任。像这次小渊病倒失去意识后,如何指定临时首相并没有明确规定。32小时后,日本自民党才由官房长官宣布内阁总辞职,并经过激烈的党内派系斗争后,由该党新选出的总裁森喜朗出任新首相。其间,整个日本政府根本无法对国家可能出现的种种紧急状况进行应对。

  在元首继任问题上比较健全的还是美国。美国国会于1947年修订通过《总统职位继承顺序法》以及1965年提出宪法第25条修正案后,美国的总统职位继承问题在法理上得到了比较完善的解决。总统不能正常行使权力后,由副总统接任。众议院议长为第三位总统继任者,参议院临时议长(副总统兼任参议院议长,当副总统不能履职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出任临时议长)列第四位,国务卿列第五位,财政部长列第六位,国防部长列第七位,司法部长名列第八。其他阁员继承顺序与历史上各部最初成立的时间顺序完全一致。此外,美国还就紧急状态下的军事指挥权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国防部长是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的第三号人物,权限在国务卿之上。不过,即便如此,美国在具体执行时也出现过重大偏差,1981年里根总统遇刺受伤后,国务卿黑格就越俎代庖行使国家政治和军事领导权,这在当时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从安全上保障元首正常的执政能力

  在保障元首正常执政能力方面,深受暗杀之苦的美国总结了不少经验教训。其中,负责美国总统安全的联邦特勤局扮演着重要角色。该局有5000多人。在恐怖活动日益猖獗的今天,他们凭借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和高超的专业技能,保卫美国总统、副总统等重要领导人及其家人免遭不测。具体而言,他们的工作包括驻地保护和出行保护。“9·11”事件后,白宫周围的防护更加严密,上万名特工和军警以及数百枚防空导弹构成了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护墙。当总统在国内出行时,特勤局则会提前48小时派出一个特工先遣组,同地方、州执法部门和公共安全官员共同制定安保措施,并对总统要出席的各个场所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同时,还要制定出现紧急情况时的撤退路线,建立保密通讯中心。

  美国总统出国访问时的保卫工作则更加严密,其活动路线周边布置了高达6层之多的防护网。2003年,布什访问恐怖活动“重灾区”———非洲5国时,动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两颗侦察卫星,昼夜不停地监视可疑飞机和过往船只。

  除美国外,近年来连遭车臣恐怖势力袭击的俄罗斯,也为其元首构筑了一道坚实的保护伞,俄联邦保卫局负责总统、总理、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联邦安全局长等的保卫工作,联邦保卫局凭借严格的挑选机制、过人的防卫技术以及高度的忠诚,克服了资金、装备方面的种种不足,取得了与美国同行一样出色的成绩。

  国家领导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国家的稳定

  严密的安全保护,可使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免遭暗杀或其他不测,那么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也是一国领导人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如何保护领导人的健康也是各国元首应急机制的重要内容。以号称“世界最忙”的美国总统为例,其拥有一个由5位军医、5位护士、5位助理医师、3位主任医师以及3位管理员组成的医疗保健队伍,这些成员大部分拥有硕士以上学历、10年以上工作经验。全美还有上百家经过严格核实的定点医院,负责总统平日或者出行时的健康维护,甚至其专机“空军一号”也设有紧急医疗设备,包括手术室。除了总统的健康问题,这个医疗保健队伍还要“服务到家”,负责副总统和“第一家庭”成员的健康。1992至2001年任白宫“御医”的康妮·马里奥曾深有感触地说:“医生必须与总统保持同步,从本质上讲,白宫医生是总统的‘保护伞’。”

  国家领导人的身体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关系到一国的稳定,因此各国在为元首提供周到、完善的医疗保障的同时,对元首的健康状况也是讳莫如深,将其列入高度国家机密。由于涉及巴以局势和中东前景,此次阿拉法特的病情真相一直扑朔迷离。法国有关部门也曾一直隐瞒前总统密特朗的癌症病情,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据《中东新闻》报道,美国在隐瞒元首病情方面也是“高手”。历史学家普遍认为,伍德罗·威尔逊、富兰克林·罗斯福和约翰·肯尼迪3位美国前总统都曾患严重的疾病,而美国民众对此却一无所知。比如,威尔逊1919年曾患中风,结果在任期的最后两年他几乎没有起到总统的作用。外表英俊潇洒的肯尼迪患有阿狄森氏病,健康状况日渐恶化。历史学家表示,假如当时情况被披露,肯尼迪也许还未入主白宫,政治生涯便有可能结束。

  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在一国政治生活中,具有核心地位,发挥重要作用。元首应急机制,作为一国的“稳定剂”,更是需要加以完善和健全。图片:

  1、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
时刻保卫首脑安全确保权力平稳过渡元首应急机制何时启动(附图片2张)
2、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

时刻保卫首脑安全确保权力平稳过渡元首应急机制何时启动(附图片2张)
《环球时报》〔20041115 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