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拿30欧元就算受贿,出现交通违规也要调查德执政党如何管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这两年,德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执政联盟的日子一直不好过。不过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总理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支持率正在上升。对此,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认为,这与该党近年来加强党员管理,很少出现“丑闻”有关。

  入党当官别想发大财

  社民党是德国最大的执政党。加入社民党,当官确实容易一些。在联邦及下属各级政府中,有很多官员是社民党成员。不过,在德国,入党和当官就意味着发不了财。格哈德原是欧洲央行的部门主管,一个小时的工资就有100多欧元。可后来他决定辞职,投身社民党的工作。在社民党的帮助下,他成功地竞选上了吉夫霍恩市市长的职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自豪,尽管经济上的损失很大。目前,他的月工资只有3000多欧元。

  的确,在德国走入党当官这条路,经济上会比较“惨”。据统计,一个德国普通官员的平均月工资仅为2705欧元。另外,想借当官的机会揩公家油也不可能:政府的公车绝对不许私用;官员接待客人得自掏腰包;接受30欧元以上的私人礼物算受贿……

  遵守党纪没有“八小时之外”

  社民党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员遵守党纪没有‘八小时以外’。”据报道,政府给施罗德配备了一辆高级防弹轿车,但在周末他从来不开。因为周末不属于办公时间,施罗德如想使用这辆车必须自己付343欧元。因此,德国人周末在街上常常看到这样一幕:“施罗德缩着肚子坐在自己的‘大众’牌汽车的方向盘后,而他的保镖们开着豪华车紧随其后”。

  社民党也曾出过一些在“八小时以外”不遵守党纪的人,不过,这些人一经曝光,就会受到严惩。2002年元旦,社民党成员、前联邦银行行长韦尔特克应邀去柏林出席“欧元在德国正式流通”的庆祝活动。韦尔特克公私兼顾,带上老婆孩子一起下榻柏林最豪华的饭店,住宿花销共7661欧元,全部由德国某大商业银行承担。经人举报,韦尔特克不仅被罚了钱,还丢了官。

  为每个党员建诚信档案

  社民党认为,使每个党员都遵守党纪,是一个综合性工作。为了减少官员腐败的可能,社民党制定了一系列制度。社民党对党内官员都实行轮换制和严格的亲属回避制。另外,社民党为每个党员都建立了一个诚信档案,作为对党员考察和提拔的一个重要参考。这个档案包括的内容很多,既包括该党员的重大交通违规情况以及是否按时交纳分期付款等,也有普通党员和当地选民的看法。诚信档案特别强调考察该党员的家庭经济状况,一旦发现该党员的消费水平与其收入不相符,该党员就会被强令对此做出解释。

  为了加强对每个党员的监督,社民党还规定党内办事的“四只眼睛”原则,即每个重要项目都必须设监督方。

  一切为了让选民满意

  “实现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是社民党目前的施政重点。为了让选民满意,社民党把走访和会见选民活动制度化,规定该党议员每周必须安排一个晚上走访选民,各地区的党部每周也必须安排一个晚上接待群众。同时,社民党还花钱聘请专职的民意调查机构,通过问卷、电话采访等多种形式,收集选民对执政党及其政策的看法,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为扩大同选民的联系,社民党还采取向非党员开放组织生活、邀请党外精英参加本党议会党团活动等。日前,社民党提出建立“网络政党”的主张,规定每个中层以上党员必须建有网页,及时答复选民的“网上提问”。

  不过,由于政治制度的局限性,德国执政党的问题也很多。从根本上说,德国执政党施行以上措施,只是为了要选民们的选票。实际上,他们的许多政策考虑大公司的利益要更多一些。

  《环球时报》〔20041115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