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昨日空气变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上空包裹着的大气变得灰蒙蒙的了,无论是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环境指数还是省气象台的观测都在说明:昨日的空气状况不佳,南京轻度污染,灰霾笼罩。

  能见度:轻雾散尽灰霾来

  昨天,整个南京朦朦胧胧的,眼前的视线暧昧不明,城市像是被蒙上了一层灰玻璃,是不是雨后雾天又袭?

  专家说,昨天的情况比较特殊,上午9时之前,是轻雾天气,而9点以后,轻雾散尽,灰霾接踵而至,城市的能见度明显降低,最低能见度不足10公里。

  专家分析说,灰霾和雾看似相似,但实际上却很不同,灰霾是空气中的微小的可吸入颗粒物累积得过多形成的一种薄薄的“灰幕”,这其中颗粒微小的可吸入颗粒物是主要成分,而这些“灰粒”粘着很多有害物质,由于体积超小,很容易进入人体造成呼吸系统的损害。

  城市扬尘:灰霾天的祸首?

  昨日,记者发现南京街头不少洒水车上路洒水降尘,但是空气质量的结果是依旧不容乐观。原因何在?

  专家表示,除了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颗粒物之外,工地的扬尘是导致空气质量连续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南京的工地太过密集,虽然对于工地控制扬尘做了种种规定,但工地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按要求严格控制,比如中华门地区污染指数正常情况下都要高于其他监测点,就是因为受到了河西密集工地的影响。

  另外,城市在不断长高过程中,风速受其阻碍没办法畅通,使得城市里的风速明显减少,也不利于污染物向外扩散。

  灰霾预警:路还有多远?

  专家表示:灰霾会导致空气污染加剧,严重危害了都市人身体健康。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另外灰霾会造成紫外线辐射减弱,直接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

  另外,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灰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

  虽然南京的灰霾天还没有严重到如此地步,但是对人体的危害仍是毋庸置疑,北京的沙尘暴已有预警机制,那么灰霾天是否也可以像高温、寒潮等灾害天气一样实现预警呢?省气象台的专家表示,灰霾天的预报和空气质量、南京工业排污、尾气排放等各方面相关,而且灰霾目前监测的尺度、范围难以明确界定,其发生的机制也尚未明了,预警仍有一定的难度。

  【原载金陵晚报】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