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花钱存入银行 不许买小刀香烟德父母让孩子搞储蓄竞赛(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0:58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秦俊峰

  德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近就儿童零花钱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79%的德国儿童零花钱有节余,平均每人的储蓄额为750欧元,这主要归功于家长对孩子进行的理财指导。

  德国孩子省钱为买汽车

  调查发现,大约71%的儿童有固定零花钱。平均下来,一个德国儿童每周除了从父母那里获得2.85欧元外,还可从爷爷奶奶等人那里得到近3欧元。过生日和圣诞节时,他们还可以收获一笔。合计下来,6至12岁的德国儿童每年平均能有254欧元(约2600元人民币)的零花钱。

  尽管零花钱不少,但孩子们大多有具体的储蓄计划和目标。40%的男孩省钱买电脑和软件游戏;17%的儿童称自己省钱是为了买玩具;15%的孩子勒紧裤腰带准备买手机;另外18%志向远大,称他们省钱是要买汽车、摩托和轻骑。

  理财让孩子懂得生活

  绝大多数德国家长认为,给孩子零花钱是必要的。第一,通过花零花钱,孩子可以对交易形成基本的认识。第二,孩子可以学会自已拿主意。因为零花钱是有限的,而想要的东西很多,孩子从取舍中学会思考,变得有主见。第三,孩子通过处理零花钱能学会制定计划。

  德国家长们关于孩子零花钱很有一套理论。他们通常定期守时地把零花钱交给孩子,既给孩子一种“守信用”的印象,又方便孩子安排理财计划。无论孩子是否听话乖巧,都有权得到零花钱,家长并不把零花钱当作奖惩手段。家长们基本上让孩子自主决定怎么花钱,但有一个前提,就是所买的东西必须不是危险或是不健康的(比如小刀、香烟等),毕竟孩子年纪尚小,这些约束是必须的。在零花钱的金额上,只要年龄差不多,不论男孩女孩,待遇都是相同的,这也是为孩子树立平等观念的好机会。此外,很多家长还鼓励孩子在银行开设账户,让自己的孩子和亲戚朋友的孩子进行储蓄竞赛。

  教孩子区分需求和愿望

  德国人天性严谨,家长说给多少零花钱就给多少,如果孩子过早花完,就算追在大人屁股后面来讨要也没用。因为这是违反约定的行为。父母还会和孩子交谈,看看为什么会这样,然后一起商量今后如何避免。另外,孩子毕竟是孩子,零花钱金额要适当,德国教育专家还为此专门为家长们制定了一个参考标准。

  德国教育专家还提醒家长教会孩子正确区分愿望和需求。愿望是指通过广告和其他儿童的炫耀所产生的对某一物品的渴求。而需求指的是日常生活所必需的物品。比如说:我近视,我需要一副眼镜,这是需求。但如果我要一副昂贵的镜架,那就是愿望。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物品的时候一定要帮助孩子正确领会这一区别,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莫大的帮助。图片:

  德国家长教孩子学理财。
零花钱存入银行不许买小刀香烟德父母让孩子搞储蓄竞赛(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1115 第2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