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毁环境损健康 专家称对进口旧机电须持高压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六日电(郭军刘沛国)今年以来,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大查验力度,先后查获了一大批进口不合格旧机电产品。据统计,一至十月,该局查处不合格旧机电产品一百四十四批次,金额达一千四百五十七万美元。

  这些不合格的旧机电产品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严重危及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健康和生产安全。

  据了解,这些不合格的旧机电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以旧充新,直接违规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旧机电产品;二是采取提供虚假资料,以旧充新,隐瞒进口旧机电产品的事实等方式,逃避旧机电产品的检验监管;三是伪造名牌,变更制造日期,骗取免装运前预检验证明书;四是进口旧机电产品的安全环保卫生项目不合格。

  专家指出,有的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加选择,只关心招商的项目数量和引进的资金额,而忽视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作用,因而很难在引进洽谈时把好设备关。

  同时,个别企业表面上是进口旧机电产品,而实质是在变相为发达国家转移处理淘汰、报废对卫生、环保有危害的设备,从中获利。

  分析表明,被查处的违规进口旧设备,大多来自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台湾地区。

  对于旧机电产品进口,近年来中国先后颁布实施了十多个涉及进口设备的法规和配套文件规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检验监管制度和法规体系。

  此间检验检疫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承接外国资本转移,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广东地区进口旧机电产品的速度还将加快,如不依法加强检管,出现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对广东的外贸发展、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造成更大影响。他呼吁,有必要保持高压态势,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打击此类违规行为,杜绝不合格旧机电产品从广东口岸入境。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