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鲍威尔赖斯之去留看布什连任后政策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1:35 人民网

  老任

  布什用人亲信化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6日中午,美国总统布什率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白宫出席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提名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第66任美国国务卿。他说,美国正处于战争状态,赖斯是处理反恐战争和以巴冲突等外交政策挑战的适当人选。他倚重赖斯的忠告和良好而稳定的判断。布什同时还任命赖斯的副手斯蒂芬·哈德利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介绍说,哈德利过去4年来协助赖斯,工作表现出色。布什称,“他是一位拥有智慧和良好判断力的人,赢得我的信任。”

  赖斯发表简短致词,感谢布什的信任,并表示要追随布什富有希望和雄心的事业。赖斯的提名还要经过参议院批准。如若获准,赖斯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女性国务卿。

  2001年布什就任总统后,赖斯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什当时曾给予她高度评价:“赖斯博士不仅才华横溢,而且经验丰富。她是一位好管家。我相信她的判断力。美国将了解她是一位智慧的人。对她加盟政府,我感到非常荣幸。”

  赖斯被视为是布什小圈子内最受信任的心腹之一,她和布什有着共同的福音教派宗教信仰,与布什在很多事务上的看法一致。媒体近日在分析布什第二任期将重组内阁时指出,赖斯不仅有可能当国务卿,甚至有希望接替拉姆斯菲尔德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国防部长。

  前一天鲍威尔宣布辞去美国国务卿职务,布什接受了他的辞呈。鲍威尔辞职的消息来得并不突然。人们普遍认为,这位67岁的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会在布什第二个任期开始前离任。鲍威尔是布什政府中最受欢迎的官员之一。人们认为,他是一个立场温和而老练的外交家。

  截止目前,布什内阁已有6名成员辞职,而获得布什提名继任或新任的,无一不是布什的亲信。人称“大管家”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已成功连任,他被美联社称为4年来与布什最为形影不离的人(赖斯排名第二)。被布什提名接替提出辞职的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的白宫法律顾问冈萨雷斯,在布什任得州州长时,就曾任得州州务卿,州长高级顾问,州选举办公室主任以及州长的墨西哥和边境问题首席联络官。2000年大选时,为布什策划竞选立下汗马功劳,布什当选后,荣任白宫法律顾问。

  布什对外政策趋向强硬?

  针对赖斯取代鲍威尔出任国务卿一职,《华盛顿邮报》发表了题为《外交政策走上强硬路线》的评论。文章说,接受了鲍威尔的辞呈后,布什在其外交政策上显然已经发生了决定性的转折。这标志着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所拥护的强硬外交路线获得了胜利。在内阁权力班子中,鲍威尔的温和现实主义经常被忽略。通过提拔赖斯,布什对外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那就是他对过去4年来的走向甚为满意,不觉得有多大必要进行人员大换血。据美国国务院一位高官称,半年来,鲍威尔向布什多次谈到外交政策换“新班子”的必要性。但到最后,只有鲍威尔这位最关键的人物,这位与他人不甚合拍的人物,离身而去。

  文章还说,随着鲍威尔的离去,长期以来针对重大外交政策的斗争将变得不那么尖锐。鲍威尔强调与欧洲联手解决伊朗核问题,寻求通过外交谈判处理朝鲜核问题,并认为对以色列总理沙龙应采取更为强硬的手段。但是现在,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政策可能发生急剧、断然的转变,将会更大力地推进制裁,而不是采取外交途径。而在中东问题上,和平进程的重担将大部分落在巴勒斯坦人的肩上。

  还有评论认为,布什在第二任期内已没有竞选连任的压力,他可能无所顾忌地推行“单边主义”的强硬对外政策和“先发制人”的反恐战略。

  布什如何调整政策还有待观察

  布什调整新内阁才刚刚开始。但参与制定和贯彻执行对外政策的“三驾马车”: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防部长的人选已有两人成定局。

  赖斯深受布什信任,被认为是一个持强硬路线的人,不过她的目标往往偏重实用而非意识形态。当鲍威尔与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发生冲突时,赖斯有时支持鲍威尔,但是她更多的时候会允许副总统和国防部长这两个人在外交事务上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更进一步讲,她对总统的外交政策思维了如指掌,能够管理在一些保守人士看来总是与总统政策为敌的美国国务院。但她出任国务院掌门之后将如何动作,还有待观察。

  哈德利毕业于耶鲁法学院,也算是布什的同学。他比赖斯年长,曾任职于尼克松和老布什政府,那时就同赖斯共事过。哈德利认为,第一次海湾战争教给其他国家一个教训,那就是任何他国,如果不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都不要想同美国对抗。于是他推动美国将生化武器也包括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范畴内,同时鼓吹研制微型核武器,这一主张被布什总统在其“核形势回顾”的重要演说中采用。哈德利原本是赖斯的“左膀右臂”,举手投足都很谨慎。哈德利屡屡“英雄救美”,为赖斯挡弹。这也许是他平步青云原因之一。在赖斯对“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这一情报错误是否知情的问题上,哈德利坚持自己知情而赖斯对此一无所知。如此看来,今后哈德利可能会和赖斯“保持一致”。

  美国国防部长一职举足轻重。媒体日前曾戏言:“鲍卿不想留,拉氏不想走”。如今,鲍卿走了,拉氏的去留相当引人注目。五角大楼是“鹰派”云集之地。除拉氏外,还有号称“伊拉克战争的幕后设计师”的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拉氏确实不想走人,日前他曾说,还没有和布什讨论他的去留问题。一位总统顾问说,他不会如此轻易地就放弃自己的权力。“拉姆斯菲尔德想在走之前重塑美国的黄金时代。”如果拉氏真的要离任,沃尔福威茨很可能接任。

  沃尔福威茨对自己的政治前途颇为乐观,他甚至有兴趣尝试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职位。如今,他的这一梦想已经落空。有评论由此认为,这说明布什并不一定是全面重用“鹰派”人物。他任命赖斯有可能是希望她能成为“鹰派”和“鸽派”中的联系者或调停人。待拉氏的去留和沃氏的动向明确后,才能对布什第二任期的政策走向作进一步分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