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达州市通过灾后重建 密切党群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17日电(记者任硌)2004年9月初,四川省达州市遭受前所未有的特大洪灾,造成82人死亡和失踪,6万多间民房垮塌,2万多户农民无家可归。灾情发生后,在中央和四川省的直接关怀帮助下,达州市把搞好灾后重建、切实保障灾民生活作为重中之重,各级干部投身灾后重建第一线,与灾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用行动和实绩演绎了“执政为民”的真实内涵,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9月5日,达州宣汉县天台乡因暴雨发生全国罕见的特大滑坡,4200多万立方米滑坡山体将一个自然村全部掩埋,滑坡形成的“悬湖”同时将上游的五宝镇大部分淹没,造成2万余人无家可归。天台乡女党委书记赵本权在滑坡灾害中带领广大乡村干部置生死于度外,几天几夜不合眼,将16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创造了特大灾害无人死伤的奇迹,她也被群众称为“救命书记”。

  如今,“救命书记”又变成了“建房书记”。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直接关心下,天台乡通过政府补贴、银行贷款、农户出资相结合等方式,已基本建成两处“农民新村”,107户因滑坡而失去住房的农户将在11月底前全部搬进新居。

  五宝镇因被洪水连续淹没两个多月而全国闻名,虽然一些村社和街道至今仍被洪水淹没,但重建家园的工作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全镇目前已规划灾民集中建房点8个,动工150余户,另有分散建房户1358户,12月底前将全面竣工。2005年春节前灾民将全部入住新居,安全越冬。

  自灾情发生后,市、县数百名干部就入驻五宝镇,与灾民同吃同住,风雨同舟,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五宝镇镇长向国权说,现在要干什么事,干部一下去,群众一呼百应,这是过去难以达到的效果。洪水虽然带来了暂时的灾难,却沟通了干部和群众的心。

  据达州市政府有关人士介绍,到11月初,全市在洪灾中失去住房的2万多户农户,已有80%开始重建住房,各部门千方百计为灾民建房提供政策优惠和支持,所有税费一律免征,所有手续一律缓办先建,为农村建房户每户减少费用4000元。同时,各级政府还筹集资金1.8亿元,有效解决了灾民在住房重建中遇到的资金困难。达州市干部群众说,我们相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元旦基本完成住房重建工作,春节前让无房灾民全部住进新居”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达州市委书记晏永和说,达州洪灾给达州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广大干部只要视群众为亲人,做事让群众满意,做人让群众放心,就一定能团结和带领灾区群众把灾后重建工作搞好,再创达州美好的明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