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制晚报:“仇富”心理挑战公共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20:49 新华网

  据报道,犯罪嫌疑人尹刚,在刚到北京的4天时间里,连续以投毒作为威胁手段,恐吓敲诈勒索北京市7家超市,而在此之前,他曾以同样的手段,在天津、河北保定地区敲诈了4家超市。

  笔者以为,犯罪嫌疑人之所以敢如此肆无忌惮地威胁投毒,敲诈勒索,有一个被忽视的重要原因,那就是犯罪嫌疑人的“仇富”心理在作怪。笔者注意到犯罪嫌疑人尹刚在老家时就处于无业状态,当这样一个无业人员,来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时,是很容易产生“仇富”心理的,进而由“仇富”转变为仇恨社会。

  在尹刚看来,社会对他是不公平的,以投毒作为威胁手段,恐吓敲诈勒索超市,对尹刚而言,既满足了弄点钱花花的愿望,又发泄了他对社会的不满。于是,他便不惜一次次铤而走险,疯狂作案。

  近年来,此类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案件不断发生,这类案件往往容易在社会上造成恐慌,影响极大,就在几天前,南京也发生了一起以炸弹威胁大学校长的案件,作案者同样是一个无业人员。

  笔者认为,在应对此类事件时,除及时破案、消除影响外,还应该做好预防和疏导工作,尽可能地化解社会上的“仇富”心理,莫让“仇富”心理去挑战社会公共安全。(完)(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