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3:5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志纯)截至今年9月份,我省2004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79%,这是自1997年扩招以来,我省高校就业率在同期的最高点。据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今年之所以取得这么高的就业率,与我省教育行政部门及高校同心协力,三管齐下,从“调整专业结构、改革育人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三个方面“入手”是分不开的。

  从2003年开始,为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我省高校对一些连续几年就业率偏低的专业实行“关、停、并、转”:皖西学院通过在全校教师中召开“听证会”的方式来决定就业率不高的专业“存”与“活”;安徽工业大学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扩充”成复合型,包含了法学内容后,当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就有很大提高;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在省内首次将“专业设置”作为一项课题来研究,以使学校设置的专业更能为社会所接受。

  如今,“订单式培养”已成为不少高校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如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本校在采矿专业上的优势,与省内外一些矿区签约长期为其培养对口人才,这一举措,让该校不少学生自入校起,就有了“婆家”。据悉,该校明年的大部分毕业生都已被矿区“抢订一空”。

  在高教界有句口头禅:“进口旺,出口旺,中间教学是保障”。目前,在我省很多高校中,都聘有不少“双师型”教师,他们既能在课堂上教学,也能在实践中很好地指导学生进行操作。如安徽理工大学利用地域优势,从当地的煤矿企业里聘用了大批工作在一线的工程师给学生上课,这些教师有实际经验,所教内容有很强的操作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就业竞争力。据该校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学校与煤矿专业有关的毕业生“年年都供不应求”。

  经过这些努力,虽然今年全省的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32%,但今年的就业率不仅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而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高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生综合素质与社会的要求基本相适应,有力地促进了我省高校的发展、经济的跨越和社会的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