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健身要领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6: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十运会在南京举行,使得市民健身热情高涨,入冬天气寒冷,许多人不知冬季锻炼该选什么项目,健身要注意什么。为此,本报邀请我省著名运动生物力学专家钱竞光教授,就群众性运动锻炼要领及适宜场所作出具体点评。

  冬泳 冬泳被称为血管体操,讲究循序渐进。

  锻炼要领:只要一年四季都坚持就行。没有冬泳习惯不要强迫锻炼。初学者应先以足试水,后用水拍胸腹及头部,使身体适应冷的刺激。天气越冷,冬泳距离、时间要减少。如果感到手脚有点疼,说明运动量差不多了。下水不久即感到寒冷、手指麻木和头晕时,应立即终止冬泳。

  锻炼禁忌:心脏病以及肝肾患者禁止冬泳。

  推荐场所:紫霞湖。

  慢跑 国际上普遍流行12分钟慢跑锻炼。

  锻炼要领:如今慢跑越来越受到重视。年龄大或没有锻炼基础市民最初可先锻炼四五分钟,然后逐渐延长时间。跑步时尽可能将舌头顶住上颚,让空气尽量的从鼻子进入体内,以免冷空气刺激咽喉,造成咽喉着凉、发炎。

  推荐场所:公园或人行道宽阔的街道及市民广场均适宜,中山陵、紫金山、栖霞山等景点跑步上山,适宜青年人和体力允许的老年人前往。

  登山 可强化心肺功能。

  锻炼要领:经常登山,可增强肌肉力量、关节柔韧性和身体协调能力,登山快慢适度,可逐渐加大登高高度。冬季积雪覆盖山体时不要登山;寒风太烈不宜登山。最好多人一起登山,相互照应。

  推荐场所:紫金山、栖霞山、江宁牛首山是市民最常去的登山场所,上山道路开阔,适宜所有人前往。幕府山由于没有规划,常吸引喜欢刺激的人。

  自行车运动 可强化心肺功能。

  锻炼要领:自行车运动老少皆宜,但过度运动会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患有相关疾病者不宜从事。锻炼时最好戴头盔、护膝、护踝、护肘加强保护。

  推荐线路:中老年人最好锻炼距离不要太远,可到幕府山风景区、栖霞风景区、雨花台风景区等处。如果体力允许可到江浦老山、城东汤山及牛首山等地。

  专家点评:冬季健身,关键在参与。钱教授说,冬季锻炼项目还可选择跳绳、健美操、器械运动等运动,只要喜欢,身体能承受,就可以参与。

  注意事项:老年人和患有一些疾病的人员,要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锻炼项目。中风康复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以步行为主,锻炼时要注意把握分寸;血糖低时不要进行运动,缺钙的人建议在阳光下运动,增强维生素D,以增强钙的吸收。冬天锻炼还要注意衣服加减。老年人最好等到阳光充足时再到室外锻炼。

  运动时间:每天下午4点到5点最好,有市民习惯早上锻炼,常常空腹,血糖过低,效果反而不好;有的人晚上锻炼,却导致过度兴奋,形成失眠。

  冬季营养:锻炼要加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补充。游泳前可多食一些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品,如鸡禽肉、鱼和虾类;自行车锻炼前,可食少量的含葡萄糖的食物,如通心粉、奶酪、面食、香蕉等;登山前一天吃一些富含糖的食品,如土豆、大米、通心粉等。

  南京日报记者 童阳 通讯员 勇亮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