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世后中国汽车业巨变:品牌多元化 产能井喷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汽车业发生巨变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今年,中国进口高档轿车以每周超过三千元的降幅一路狂降,及至明后年,其车价将只剩下入世前的一半。

  二00一年十一月十日,中国正式签署入世文件。三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百姓的汽车生活因加入WTO而发生着巨变。

  二00一年,即中国入世元年,众多专家坚持,入世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在贸易壁垒大量消除后,中国的外向经济将获得持续增长,进口产品价格下降将使中国的消费者受益;而另一方面,在逐渐失去关税保护后,国内相对后进的幼稚产业,如汽车业等将会受到国外优势产业前所未有的冲击。事实上,时隔三年,中国汽车业取得了大跃进式的可喜发展,继大众、通用和雪铁龙之后,宝马、奔驰、福特等汽车巨头也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如今,几乎所有的世界级汽车品牌都在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逐步落地生根。入世以后,中国汽车市场不但实现了品牌和品种的日趋多元化,且产能也呈现井喷式增长。

  加入世贸组织三年来,中国政府全面履行相关承诺,这些承诺在汽车业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入世三年,中国已三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排量三升以上和三升以下的进口汽车关税分别由八成和七成下调到现在的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和百分之三十四点二。据粗略统计,国内各厂推出的新车型超过一百余种,并利用降价手段迅速占领市场,关税下调导致汽车降价。

  此外,中国加入WTO后,以二000年为起点,每年汽车进口配额递增百分之十五,在三年期间,有十五种专用车和专用车底盘取消配额、零部件取消配额。据悉,进口汽车配额逐年增加后,许可证价格也不断下跌,到明年全面取消汽车配额后,消费者购买汽车时将有更具个性化的选择。

  最后,根据入世承诺,二00三年,零部件的配额取消;而零部件的关税到二00六年七月一日将降到一成。此举对中国汽车售后服务的影响非常深远,因为除零配件价格逐年降低外,更具重大意义的是,今年十月一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已正式颁布实施。从二00五年一月一日直至中国所承诺的行业全部开放,这段时期将被称为“WTO后过渡期”,该“WTO后过渡期”对中国的影响极其深远。此间专家认为,随着过渡期的缩短和结束,中国汽车领域所面临的冲击会越来越大,将会面临比过去两年更严峻的考验和更大的挑战。

  “WTO后过渡期”开始时,中国将首先面临汽车行业的降税。二00五年一月一日,中国将取消汽车的配额、许可证管理,并进一步大幅度降低汽车及零部件的价格。受明年关税下调影响,今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价格将持续下降,但降幅会有所减小,降价车型将集中在十五万元以上的车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促使今年第四季度汽车价格下降的因素之一是,明年年初关税将会降到三成左右,进口汽车价格将平均下降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这将对三十万元以上的车型生产产生压力,相应厂商会通过提前降价来巩固市场份额。完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