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海轮”失火事件续 “火船”上拉着百吨燃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31 新华网
“辽海轮”失火事件续“火船”上拉着百吨燃油(图)
  上午8时许,记者乘船赶到“辽海轮”起火现场,在大连海事局“海巡021”船上,记者见到了自失火后一直在现场的大连海事局通航管理处的沈锦宁处长、大连消防大队副参谋长郑春生和“辽海轮”船长房惠经,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当时起火、灭火、救人的经过。

  火势迅猛决定弃船

  “辽海轮”船长房惠经看上去相当疲惫,头上仍戴着安全帽。他说,16日下午1时20分,一名乘务员报警说这艘船着火,火势迅猛。不知何故,二层船舱内安装的自动灭火系统并没有报警灭火。10分钟后,大火已经蔓延到整个船舱,他发现火势已经无法控制,决定弃船。弃船时老人、儿童优先撤离,其他乘客其次,船员最后离开。下午4时,他和10多名船员利用悬梯从左侧船舷撤离。

  百吨燃油幸未出事

  连消防衣没脱的大连消防大队副参谋长郑春生告诉记者,接到指令后,16日下午2时,他和战友靠近“辽海轮”船舷近距离灭火。得知船底舱内还装有100多吨燃料油后,他们用消防炮采用点射的办法,将大量的泡沫直接喷到着火点。到下午4时,火势被控制在二层货舱,一层货舱和船底舱现在安全无恙。一名船员向记者证实,船底舱存放着120吨燃料油和10吨柴油,至今仍在船体内。

  后续新闻

  部分乘客免票导致人数差异

  据辽宁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王玉洋介绍,目前救起乘客为291人、船员49人,对于救起人数的数字差别,船长房惠经解释说,部分经常乘坐此船的旅客可以免票,所以出现了数字上的差异。

  伤者多为皮外伤仅几人骨折

  经了解,目前又10多名乘客受伤,分别住进大连友谊医院、大连铁路医院和大连医科大学医院附属医院,受伤乘客均无生命危险,多数乘客受皮外伤,只有几名乘客骨折。

  乘客失手落水并非故意跳船

  参与抢险的大连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营救过程十分有组织,当时乘客有秩序地从轮船前甲板下船或沿悬梯下船或拽住缆绳滑下船,部分掉下船的落水者是因手未抓牢导致,并非故意跳船。

  查明原因要等余火扑灭

  部分消防队员登上“辽海轮”灭火

  据新华社大连11月17日电来自辽宁海事局的最新消息说,参加“辽海轮”灭火的部分消防人员,已于17日上午登上“辽海轮”,目的在于尽快扑灭余火,减少损失,防止沉船和造成污染。

  记者17日10时在辽宁海事局看到,辽宁海事局局长王金付正在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下一步“辽海轮”余火扑灭、海洋环保等问题。辽宁海事局副局长郭子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7日上午已有几名消防队员登上了“辽海轮”,这标志着灭火工作基本接近尾声。

  从16日深夜开始,“辽海轮”开始倾斜,大约在十度左右。因此,救援指挥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尽量采用泡沫灭火而不是用水灭火,以减少船舱进水的数量,控制船体倾斜,防止沉船,以及因沉船而带来的打捞、堵塞航道、燃料油泄漏污染等一系列麻烦。

  记者了解到,一旦余火全部扑灭,有关方面就会把“辽海轮”拖到更安全的地方抛锚,以开展失火原因调查等后续工作。另据辽宁海事局提供的情况,从16日“辽海轮”起火到17日中午,进出大连港的船只没有受到影响。

  (来源:青岛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