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代证”拍照三成半不合格 广州警方组织80多家相馆接受技术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贺信 李静睿 通讯员/卢邦)截至本月16日,上传广州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检测平台的相片共有50896张,其中合格相片数为33232张,合格率仅为65.29%。广州市公安局昨日专门组织全市80多家相馆工作人员进行了二代证数码相片拍摄技术培训。

  据广州市公安局户政处负责人介绍,二代证对数码人像信息有较高的要求,相片规格、有效像素、颜色模式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拍摄和处理需要一定的技巧,致使相片质量较难控制。“表面看来质量不错的相片,却不一定符合制证要求。”据了解,数码人像常见的问题有:肤色不正常,裁减不合尺寸,背景偏色,图像模糊、人工调整过度等。上述图片数量占到不合格图片总数的48%。

  二代证相片的质量“把关”主要由数码人像信息检测服务中心负责。中心工作民警表示,二代证相片检测流程主要包括拍摄相片上传检测平台、计算机检测和人工检测等环节组成,整个过程在5分钟内即可完成。照片检测合格,系统将即时打印回执给照相馆;检测不合格,系统将即时反馈并提示原因,同时退回照片。遇到后一种情况,照相馆必须为市民重新拍摄相片,且不得再次收取费用。

  警方还提醒说,市民前往拍摄二代证人像数码照片,应注意不要穿着制服,不要穿浅色上衣;戴眼镜的市民最好取下镜片,喜欢染发的市民不要选择过于奇异的颜色。另外,白发、秃顶,面部有胎记或伤疤的市民应注意提醒照相馆工作人员使用检测平台的“特检通道”上传照片,以免因计算机检测的机械性致使相片被自动判读为不合格。

  另据了解,截至11月16日,在检测平台注册的用户(照相馆)共有728家,已经开通上传的有332家。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这些用户上传照片的合格率已从最初的48.5%上升到最近一星期的73.02%。广州警方另外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开发相片扫描系统;待技术问题解决后,市民可持符合相关标准的光学相片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或分局办证中心办理二代证。

  记者亲历

  两小时连传3次照片都“不合格”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 贺信)“你的头发会不会太乱了?”,“耳朵好像有点不对称”,“肩膀不能一边高一边低”……这是记者昨日亲历第二代身份证照拍摄时所受的“折磨”。肤色正常、表情自然、平视镜头……这些看起来很容易达到的目标实践起来却颇有难度。

  照相馆的摄影师傅告诉记者,开通拍二代身份证照服务一个多星期来,大概有十几个客人拍过。“合格率很低”,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有一个人连续传了5次都不成功。”

  而按照照相馆贴在墙上的《广州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码人像信息检测服务协议》的规定,一天内,用户连续上传5张不合格照片的,将暂停上传服务10分钟;一个月内,合格率低于50%的,将停止用户的上传功能——要恢复功能则需要在试验区连续上传20张,合格率达到70%。“我们现在的合格率只有30%”,大概因为怕合格率更低,师傅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记者想把头发披在肩上拍照的要求,“要扎起来,否则肯定过不了。”

  记者交了30块钱,把头发梳了又梳,换上为拍照特意准备的黑色外套,按照师傅的要求抬头挺胸看镜头……第一批的6张照片出来了。

  为了保险起见,师傅还是用专门的二代证照片“图像检测及精确调整”软件调了又调,和标准照对比了再对比。谁知道,照片上传后,一分钟接到回执——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是“调整过度”。

  于是重新坐下来拍照。有了上一次失败的经验,师傅和记者都认真了许多,这次不敢再多调,选了张我们共同觉得最好的再上传,又是一分钟后回执出来——还是不合格,而不合格的原因同样是“调整过度”。

  第三次的照片拍出来,师傅已经没什么信心,对着照片看了很久说:“我觉得不行。”

  “到底哪里不行啊?”记者问道。

  “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觉不行。”

  师傅的职业“感觉”很准。第三次传过去,依然是“调整过度”。

  “算了,你明天再来,换个摄影师”,师傅彻底放弃斗争,“不知道是我们的问题,还是软件的问题,每次都这么麻烦。”

  耗时两个小时,拍了数十张照片,记者最终还是没有拿到那张办二代证必须的合格回执。“这30块钱真不好赚”,师傅最后这样说。

  图:

  工作人员在办证民警的指导下,检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办理情况。 本报记者 秦文纲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