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西涌现800多种粮大户 “状元”陈堪:种田有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37 南方日报

  秋阳和煦,金黄的稻穗压弯了秧枝。趁着这丰收的季节,踏足在丰收的田野上,笔者日前来到阳西县儒洞镇三教村委会大园村,见到了正忙着收割晚稻的种粮大户陈堪。

  望着随风翻滚的无边的稻浪,想着丰收的硕果,陈堪的脸上漾满了喜悦之情。陈堪告诉笔者,其实他不是今年才扩大种粮的,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村里就有不少农民洗脚上田进城务工去了,他就把那些丢荒的田地承包过来耕种,所以他每年种粮都在100亩左右,成为当地一位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实施后,他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信心也更足了,上半年他一下子种粮80亩,下半年又种粮118亩,全年种粮达198亩,是全县今年种粮面积最大的种粮户。他还说,晚造他主要种植杂优品种,这个品种生长适应性强,技术要求不高,成熟后颗粒饱满,适合当地推广种植。虽然近期遭遇干旱,但当地水源灌溉条件好,所以干旱基本上对晚造影响不大,晚造亩产可保持在400公斤左右,丰收已成定局。

  问起今年丰收有何感想,陈堪高兴地向笔者谈起了他的“种田经”。他说,以前种田由于成本高,这费那费扣除后所剩无几,基本上只有微利,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今年就不同了,开始是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随后又有“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农民种粮补贴,保护粮食收购价格,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近期县里还为他落实早造种粮补贴1600元,晚造补贴也正在进行中。前几天他收割了10多亩水稻上万斤稻谷,全部顺利销售出去,由于市场价格好,竟卖了8000多元。“这还刚刚开始,估计全部收割完,今年可赚到这个数……”说着,陈堪张开5个手指:5万!种了几十年的田,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事啊!陈堪笑着说着,喜悦之情洋溢于表。

  据悉,今年来阳西县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大力削减农民负担。税改后,全县农民人均负担降至29.7元,农民人均减负额为124.8元,减负率为80.8%,得到了农村群众的拥护;同时,该县还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种粮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直接补贴20元,购买大件农业机械补贴35%,让农民种粮吃下了“定心丸”。陈堪说,现在农民种田可以轻装上阵,信心足劲头更足!

  谈起今后的打算,陈堪信心十足地说,有中央这样的优惠政策扶持,种田肯定有奔头。所以他打算有条件就继续扩大生产,“种几多我都不怕!”陈堪说,近期他正积极争取县和镇里的支持,重新购买一台手扶拖拉机投入生产;并计划将稻田翻耕,种10多亩北运椒,以增加收入。

  据悉,今年阳西全县种粮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共有831户,共种下水稻29633.67亩,占全年全县水稻种植总面积近1/10。种粮大户成为农村种粮的一支主力军。

  本报记者 张建明 特约通讯员 钟剑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