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学历承载过多经济和政治任务应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47 人民网

  一语惊人:

  人的一生应该有更为本质和真实的追求,而不能总是被一些工具性和阶段性的东西所遮蔽,尽快还原高学历教育本来的面貌,消除其承担着的过多的经济和政治任务,应该是减缓和消除高学历人才就业寒流的关键所在。网友:邓伐檀评论对象:

  近日,2004年研究生暨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在南京市国展中心举行,众多的研究生涌进了这里。但是,硕士生们没有受到青睐,很多单位尤其是高校都要求招“博士生”。对这一现象,江苏省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主要原因是,现在高校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市场接轨的很少,研究生就业情况不佳,高校应该反思和改革教学观念。”原文链接:燕赵都市报:“硕士寒流”呼唤还原精英教育本质近日,2004年研究生暨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在南京市国展中心举行,众多的研究生涌进了这里。但是,硕士生们没有受到青睐,很多单位尤其是高校都要求招“博士生”。对这一现象,江苏省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主要原因是,现在高校研究生培养方向和市场接轨的很少,研究生就业情况不佳,高校应该反思和改革教学观念。”(据11月14日《南京晨报》)

  近年来,我国很多领域,很多企、事业单位,总是要求学历越高越好。这种几乎是全社会性追求高学历教育的局面,一方面使得我国高学历教育每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张,一方面使得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纷纷敢于明确要求非高学历不要。

  而对于这股极有可能越来越强的高学历人才就业的“寒流”,社会各方面都应该有所警醒。对于个人来说,接受高学历教育并不能掩盖自身缺陷。有人说,不要羡慕那些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人,许多人因为难以适应现实才会一个硕士一个博士地接着念。尽管这些话语有些片面,但是,确实有这样一些人,由于缺乏必要的入世心态,总是试图通过提高学历来掩盖自己某些各方面存在的缺陷。

  对于高校来说,高学历教育不能成为谋利手段。现今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把高学历教育当作是增加经济收入的方式,一些学校甚至演变为了纯粹发放文凭、学历的流水线。而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培养出来的研究生不仅必然在就业当中遭遇寒流,在以后的人生道路当中恐怕也会不断遭遇各种其他寒流。

  对于政府职能部门来说,高学历教育不能成为掩盖和延缓社会矛盾的方式和手段。这些年来,有专家一直在鼓吹扩张高学历教育,认为这能够有效延缓、减轻社会就业压力。笔者认为,这种方式固然有其一定效果,但是,对于实际上存在的社会问题,政府部门只能积极正视,而不应只把矛盾延迟和缓解。实际上,早就有西方学者指出,在各方面条件还没有达到对称局面的时候,过多、过快、盲目地提高社会成员学历,不仅不能有效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反而极有可能因为滋生不满情绪而增加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笔者从来不追求精英主义,也不想刻意阻碍一些有志之士追求更高学历的教育,但是,笔者始终认为,任何东西,过多了,就必然泛滥,就必然贬值。而如果大家花费巨大时间和人生精力,最终获得的只是一些日益贬值的“陪衬”品,那么,只怕所有的人都会心理失衡。实际上,人的一生应该有更为本质和真实的追求,而不能总是被一些工具性和阶段性的东西所遮蔽。由此看来,尽快还原高学历教育本来的面貌,消除其承担着的过多的经济和政治任务,应该是减缓和消除这股高学历人才就业寒流的关键所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