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开始从克什米尔撤军 印巴和平进程迎来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6 南方日报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7日开始了17年来印度总理的首次印控克什米尔之行。同日,印度军方开始执行政府前一天宣布的命令,从这片战乱不断的地区撤出了首批部队。

  就在和平露出希望之际,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又传出枪声。武装人员与印军在市中心爆发激烈枪战,造成2人死亡。

  可能撤军4万

  17日,大约1000名身穿黄褐色军装、头戴绿色贝雷帽的印度伞兵乘坐卡车和大巴离开了位于斯利那加以南55公里处的一座军营。印军官员说,他们将被部署到印度北部城市阿格拉。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R.K.森说:“在总理宣布削减驻(印控)克什米尔部队的决定后,首批部队已经从11月17日开始撤离这一地区……这些部队将被部署到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以外的地方。”

  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简称克什米尔。该地区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北部山区,面积约为19万平方公里。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后,该地区归属出现争议,并由此引发了第一次印巴战争。1949年1月双方宣布停火,7月两国划定停火线,由印度控制克什米尔约五分之三的地区和四分之三的人口。

  印度官方没有公开过驻印控克什米尔部队的具体人数,一般估计在25万到50万之间。对于这次撤军的人数印度政府也没有说明。据印度媒体分析,可能在4万人左右。

  承诺无条件谈判

  在撤军行动开始的同时,刚抵达斯利那加不久的印度总理辛格就放出了更为积极的信号,说如果印控克什米尔的局势能趋于平静,印度方面不排除进一步从当地撤军的可能。

  “我们正在与巴基斯坦方面共同努力,结束毫无意义的暴力……我已经下令削减驻(印控)克什米尔的部队。如果暴力活动减少,(武装人员的)渗透活动结束,我将更有可能进一步削减驻军。”

  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暗示,驻扎在印巴实际控制线附近的部队也可能被列入撤离名单。

  辛格还表示,印度愿意与印控克什米尔的任何组织进行对话,只要这些组织愿意放弃暴力手段。“我们政府愿意与这个邦(印控克什米尔)的任何放弃暴力的人进行无条件对话,”他在当地一个医学院发表演讲时说。

  在辛格访问印控克什米尔之后,下星期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将访问印度。本月底印巴双方将进行新一轮正式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印方此时撤军之举可能为印巴和平进程带来新契机。

  暴力事件不断

  就在总理来访和印军撤离这两个积极号给印控克什米尔带来一线希望之际,暴力的阴影仍然笼罩着这一地区。就在辛格抵达斯利那加前几个小时,这座城市又发生了袭击事件。

  至少2名武装人员在市中心地区向守卫办公楼的印度士兵开枪并投掷手榴弹,袭击地点距离辛格计划发表演讲的地点只有1公里。在随后的交火中,这2人均被打死,另有2名士兵和1名平民受伤。

  稍后,一名自称是分离主义组织成员的匿名者打电话给斯利那加的时事新闻社,称对这一事件负责。

  辛格一行没有因此改变预定的行程安排。但各方面的保卫工作显然在紧张地进行着:数千名士兵部署在斯利那加街头,大多数商店关门停业,路上仅能见到寥寥几辆汽车和摩托车在行驶,市区的手机通信也一度被切断,以防武装人员进行联络。 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17日,在印控克什米尔的夏季首府斯利那加,几名妇女从栅栏后观望印度士兵与武装分子之间的枪战是否结束。在印度采取一系列措施之后,克什米尔能否实现和平,同样值得观望。本版图片由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