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恩两年走到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7 南方日报

  回忆总结常常让人沉思,追根溯源容易滋生困惑。在毁誉参半和嬉笑怒骂的氛围里,哈恩在中国执教已经走过了2年的轨迹。虽无米卢时期那般的万千宠爱,但也尽尝了苦辣酸甜。

  哈恩在执教中国队的两年期间,一共带队打了32场比赛,成绩为17胜7平8负,胜率为53%。哈恩还带领中国队获得了2004年亚洲杯赛亚军,这样的成绩勉强能够令人满意,但国足在关键的比赛中全部失利,这才是致命的。

  2002年12月22日,寒冬中的中国足球终于有了一丝回暖的气息。在上演了无数个戏剧性的选帅话剧后,中国足协终于情定荷兰人阿里·哈恩。在北京昆仑饭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队新任主帅阿里·哈恩第一次亮相在传媒和公众面前,发表就职演说,回答记者提问。

  首次亮相的荷兰老头,明显不是米卢那种善于做秀的人。或许正因为如此,在媒体笔下被轻描淡写的荷兰人,却赢得了“喜欢老实人”的中国足协的欢心。

  2003年2月,执教不到2个月的哈恩有了第一次正式比赛的机会,然而对手却是专程来中国淘金的世界冠军巴西队和来中国为赚几个小钱的爱沙尼亚队。临时拼凑的“哈家军”却在中巴之战中出尽了洋相。特别是“米家军”时期宠臣们的表现令哈恩啼笑皆非。或许正是这两场比赛,哈恩开始感受到了执教中国队的困惑和压力,也埋下了荷兰老汉“喜新厌旧”的序幕。

  从2003年7月开始,哈恩加快新人选拔步伐,周海滨、周挺、张烁、卢欣、刘金东、吕刚等6名新人加盟8月份的第3期集训,一时引起媒体大哗,猜测疑惑甚至漫骂齐发。要知道,这些新人别说国家队,甚至连国奥队、国青队都未能入选,而且一半新人连20岁都未满。

  突如其来的“非典”耽误了“哈家军”差不多3个月的大好时光。而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美国拉练,热身成绩却一塌糊涂。

  此后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令哈恩度过了信任危机。中国队在亚洲杯上仅仅在决赛被日本队以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击败,而且球队在攻防上都有比较成熟的表现,哈恩满足地飞回老家度假。

  但在2004年10月14日客场输给科威特队之后,哈恩再度受到质疑,特别是其用人和临场指挥能力,媒体开始要求更换主教练。中国足协则表态,如果国足不能出线,哈恩将肯定下课。哈恩在中国足坛的两年执教生涯终于结束。陆兴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