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中国足球跌入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7 南方日报

  10年前,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10年后,国足与世界杯无缘

  2004,中国足球跌入低谷

  1994年4月17日,在世界杯梦想屡屡受阻后,中国足球职业化联赛开始萌芽;2004年11月17日,国家队再次止步于世界杯预选赛。充斥着“假球”、“黑哨”的中国足球最终因为一场问题球而出局。中国足球重新回到了起点。

  10年的时间划成了一个圈,圈外是热情却日渐麻木的眼神,圈内如打开了的潘多拉的盒子,黑暗与丑陋肆虐。

  中国足球这10年发生了什么?轮回给人希望,却也令人绝望。

  【1994年4月17日】经过重新包装的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在这一天正式开始,昭示着中国足球开始向职业化方向发展。大连万达队荣获该年度甲级A组联赛冠军。

  【1994年12月28日至30日】辽宁队球员、1994年中国足球先生黎兵入选世界明星队,在意大利参赛两场,成为我国首位入选世界明星队的球员。

  【1995年1月】国家体委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是国家体委体育改革的措施之一。该中心对外仍以中国足协的名义,以适应国际上的惯例和联络需要。

  【1995年10月8日】在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第16轮,四川全兴队主场和延边现代汽车队的比赛中,延边队为抗议裁判“执法不公”而消极比赛,场上出现了罕见的、不正常的只守不攻的场面,延边队最终以0比6负于四川全兴队。后中国足协通报批评了延边现代队。

  【1995年11月】辽宁队主场1比2负于广州太阳神队,致使这支长期在中国足坛驰骋的强队提前一轮降入B组。这也是辽宁队在国内联赛中首次降级。

  【1997年11月】中国队第6次冲击世界杯未果。引发了一场如何为中国男子足球在亚洲定位的大讨论。

  【1997年7月20日】在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第10轮比赛中,北京国安队新引进的3名外援首次同时登场,就帮助国安队在主场以9比1大胜上海申花队,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中最悬殊的比分纪录,爆出特大新闻。

  【1998年初】由于戚务生率领中国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失利,中国足协决定聘请英国人鲍比·霍顿出任中国队主教练。

  【1998年8月】辽宁队球员李金羽转会法国南锡俱乐部。北京国安队队员杨晨租借到德国法兰克福俱乐部。上海申花队的范志毅和大连万达队的孙继海加盟英国水晶宫俱乐部。

  【1998年8月22日】在全国足球甲级B组联赛第16轮云南红塔队和陕西国力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国力队主教练贾秀全公开指出本队个别球员(3号隋波)表现不正常。稍后,俱乐部声称赛前有人曾企图收买本队球员,并有录音带为证。是为“隋波事件”(或8·22风波)和“录音带事件”。虽然中国足协介入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1998年9月27日】1998年中国足协杯半决赛大连万达队和辽宁队次回合比赛中,由于对主裁判俞元聪3个点球的判罚不满,导致万达队出局,万达俱乐部董事长王键林怒发冲冠,宣称“万达永远退出中国足坛”。是为“万达退出事件”。

  【1999年12月5日】在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第26轮比赛中,濒临降级的沈阳海狮队在最后时刻客场战胜重庆隆鑫队保级成功。广大球迷及媒体对该场比赛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强烈不满,怀疑是假球。虽经中国足协派员调查,仍是不了了之。是为“渝沈假球案”。

  【2000年初】中国足协聘请南斯拉夫著名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担任中国足球队的第4位外籍主教练。其主要任务是率领中国足球队打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

  【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在沈阳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亚洲区决赛中,主场1比0战胜阿曼队,首次取得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实现了44年的夙愿。

  【2001年末-2002年初】由于2001年甲级B组联赛中的不正常现象,广州吉利、浙江绿城两个俱乐部揭爆中国足球界的裁判黑幕,引发了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反黑风暴。2002年3月15日,第一位足球裁判员龚建平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正式逮捕,10个月后龚建平被判10年有期徒刑。

  【2002年6月】中国足球队首次参加了第17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小组赛3战3败,一球未进、一分未得,同我们的邻居韩国、日本两队的表现相比,相形见绌。

  【2002年12月】中国足协选择荷兰人哈恩成为中国男子足球队的第5位外籍主教练。

  【2004年4月16日】中国国奥队以1比2输给伊朗队,提前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被淘汰。

  【2004年5月15日】中超联赛开幕,这一天被寄予开启中国足球新纪元的一天。

  【2004年10月2日】中超联赛进入多事之秋,沈阳金德队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因为不满裁判,北京队罢赛,点燃了“革命”的导火索。此后,中超每轮都有追打裁判、斗殴等现象。

  【2004年10月14日】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足客场负科威特队,使得自己处于极其被动的位置,必须在最后一战中大胜中国香港队,才有可能取得出线权。

  【2004年10月26日】上午足协与投资人联席会议,下午中超执委会初定4点意见,傍晚足协通气会公布暂停降级。

  【2004年11月17日】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足在广州以7比0大胜中国香港队,而科威特队则以6比1战胜马来西亚队,国足因进球数比对手少而遭淘汰。陆兴华 邱江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