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入世三周年:跨国公司不会大举进入中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于晶波)一年一度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今天在此间闭幕。本次论坛公布的主题研究报告认为,后过渡期内,跨国公司有可能调整在华战略,但其投资不会偏离目前的投资分布进入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跨国公司将继续在东部地区加速积聚,以充分实现独立化。

  下月十一日,中国入世将满三年,由此步入WTO后过渡期。这份由北京WTO事务中心提交的研究报告认为,后过渡期内,跨国公司将有可能调整在华战略,其主要表现为直接贸易和生产战略替代本地化发展战略;跨国公司之间的融合成为潮流;而独立化战略亦将成为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的主要形式。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报告认为后过渡期内,跨国公司投资不会偏离目前的投资分布而大举进入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报告认为,虽然加入WTO后中国区域政策差异不大,且中西部地区还会保留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但由于历史、文化、资源等方面因素限制,特别基于投资本身的惯性作用,跨国公司仍将继续在东部地区加速积聚。

  有关数据显示,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投资性公司逾二百二十家,部分投资性公司已经或正在向地区总部转变。其中,上海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达七十九家,北京近三十家。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