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屡屡上演的烟大版“泰坦尼克”何时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16 人民网

  毫无疑问,用竞聘方式选拔干部是政治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干部任用制度改革的内容,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是一种进步,应该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是任何一种改革都不应停留在一个水平上,用时兴的话说是应该“与时俱进”,用竞聘方式选拔干部也应与时俱进。

  最早用竞聘方式选拔副职的事发生在上个世纪,在没有模式、没有经验的情况下拿副职竞聘一可降低竞聘失败的风险,二可减少竞聘失败给聘用单位造成的损失,三可摸索方法,四可积累经验,实在无可非议。现在竞聘己搞了多年,虽然不能说己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但至少可以说已掌握了竞聘的基本方法、法定程序和取得了一定的经验,至少可以比较熟练地采用竞聘方法选拔省、部级以下的干部了。其理由如下:

  一、共产党是执政党,部级干部是政府栋梁、省级干部是封疆大吏,两者的任用是否得当关系到执政党地位的巩固、关系到政局的稳定和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实在不宜轻举妄动。

  二、在现行政治体制下,党内职务由党内选举产生、人大职务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政府首长由党委提名人大通过产生,这些职务大概都是不会对海内外和全社会进行招聘的。

  三、除上述一、二外的其他职位,只是一些根据已确定的国家大政方针具体办事的工作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和工商企业的负责人,这些职位无论是正职、副职,拿出来向全社会招聘,无论成功与否,对政局和社会都不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和振动。

  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有中央正确的决心、决策,又要有全国人民的信心和支持,两者缺一不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中央既然决心把改革进行到底,就应诚心诚意以行动唤起人民对改革成功的信心和对改革的支持,就竞聘选干部而言,就应在时机成熟时有计划、有步骤地把适宜对海内外、全社会招聘的职位无论正职、副职都毫无保留地一起拿出来竞聘,向全国人民表明改革的诚意和认真的态度,以事实说明不是在作秀!相信全国人民一定能一如既往的给予理解和支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留言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