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干部还在变相经商(根生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已有太多事实表明,利用领导职务影响,为配偶及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最易诱发种种腐败行为。在廉政建设中,很有必要好好查查,还有多少领导干部在变相经商,并加以制止和处理,认真落实中央规定。

  《女检察长为子牟利3000万元》——这则报道刊登在11月16日《南京日报》上。

  报道说,重庆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郭宝云(正厅级),为了帮儿子做生意发大财,不遗余力地利用职权“协调各种关系”。比如在郭宝云“关照”下,134亩土地,她儿子只交了420万元征地费,就违规办理了征地手续……

  11月15日,《瞭望新闻周刊》说:深圳市5部门“下发文件”,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观看一部电影。这部电影的原著、编剧、主演李倩妮,就是该市分管这方面工作的市委副书记的女儿。电影主要投资方,也是这位副书记之妻和女儿名下的公司。

  半个月前媒体还披露:某市拍卖行业年业务总量为20个亿,某领导儿子的拍卖行总业务量就占了8个亿。按5%佣金算,收入可达4000万元。报道质问:如果不是靠老子的“级别”,这家拍卖行哪来那么大本事?

  1993年,中央在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中明确要求,党政领导干部不准经商办企业,不准利用权力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办企业提供优惠条件,并将后者视为领导干部变相经商办企业;1997年,中纪委发布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再次强调:领导干部的配偶及子女,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地区和管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2002年,中纪委重申了这项规定,还将领导干部范围扩大到地(厅)、县(处)级。但上述报道表明,这些规定在有些地方并没落到实处。真不知有多少领导干部还在变相经商?

  在市场经济中,投资者享有平等地位。领导干部变相经商,必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所谓“从政”,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公众谋福利,领导干部变相经商,违背了“从政”宗旨;官员手中权力资源是公众的,官员变相经商等于是把公众资源个人化。已有太多事实表明,利用领导职务影响,为配偶及子女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最易诱发种种腐败行为。在廉政建设中,很有必要好好查查,还有多少领导干部在变相经商,并加以制止和处理,认真落实中央规定。

  对不少人来说,若是“发达”了,千方百计也要把妻子儿女安排好,不然就觉得欠了一大笔债。不少领导干部对妻子儿女经商“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利用手中权力帮配偶及子女打通“关节”,与缺乏正确家庭观有很大关系。“领导干部也是人”,关心配偶及子女属人之常情,但更应明白,领导干部不是普通人,而是人民公仆,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爱护配偶及子女,最主要就是严格要求,严格教育,正确引导。搞变相经商,全家发财,最终必毁了自己,也害了配偶和子女。

  公开和透明是腐败的天敌,民主和监督是防腐的利器。我们更要把加强对权力监督作为重点来抓,遏制领导干部变相经商。一是以制度监督人。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设计,拟将申报主体的配偶和直系亲属的财产纳入申报范围。制度科学,有针对性,就能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二是得“下得了手”。制度再好,“下不了手”,也起不到监督作用。那么多次“重申”都没止住有些领导干部变相经商,一个原因就在于“下不了手”。三是把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切实保障党员的批评权、检举权、控告权,推进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了什么问题,老百姓能“议论纷纷”,媒体马上就能公开讨论,领导干部对自己言行就会有所顾忌,就会收敛种种不端行为。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