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方达成调解 兰生股份“琼胶风波”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19 新华网

  去年9月份爆发的兰生股份“琼胶风波”历时一年多后,终于在法院主持下,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海南橡胶中心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琼胶市场)向兰生股份返还55000万元,兰生股份同意一次性资助琼胶市场9900万元,用于解决相关问题。

  2003年9月,兰生股份披露,其在海南采购天然橡胶的业务活动中,与琼胶市场对涉及金额5亿多元的交易发生争议。10月13日,兰生股份以琼胶市场为第一被告,全资子公司上海兰生股份有限公司浦东公司(浦东公司)为第二被告,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6月和8月两次开庭审理,并在近期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法庭调解。2004年11月1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出《民事调解书》。

  《民事调解书》称,经审理查明:兰生股份通过浦东公司代理,自2003年7月28日开始在琼胶市场进行橡胶交易。由于琼胶市场违反法律规定为兰生股份组织橡胶交易及撮合交易活动,违背了兰生股份的意愿,造成对兰生股份的民事侵权,兰生股份于2003年9月12日通知浦东公司代表与琼胶市场协商,停止并退出交易,而琼胶市场却违背兰生股份意愿和关于合同转让的相关法律规定,未经兰生股份同意,强行转让兰生股份的仓单,规则依据不足,属于民事侵权。各方当事人一致确认,兰生股份通过浦东公司,在琼胶市场处代理进行的所有橡胶交易行为均属无效,双方依无效交易行为取得的财产各自返还。

  《民事调解书》指出,兰生股份在整个无效交易活动中实际划款到琼胶市场保证金专用账户的资金共计55000万元,另有交易盈利资金2889万元也转入该账户,从青岛森泰达橡胶有限公司(森泰达)划入和转让摊位带入该账户资金4000万元。因所有橡胶交易行为均属无效,故兰生股份交易盈利2889万元亦不再主张。

  基于以上事实,在法院主持下,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主要包括:琼胶市场向兰生股份返还55000万元,兰生股份同意一次性资助琼胶市场9900万元,用于解决相关问题;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查封的61889万元资金中,兰生股份划回45100万元,留9900万元资助琼胶市场,此外,再划回4000万元资金到兰生股份处,作为处理森泰达案件的资金。

  此次新冒出来的森泰达案件,实际上是琼胶风波的一个分支。根据兰生股份的披露,该公司于2004年11月15日收到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森泰达诉称,其与兰生股份双方于2003年8月25日签订了《第二阶段合作协议》,双方约定联合运作琼胶市场的现货天然橡胶,但兰生股份未按约定方式操作,违反了双方签订的协议,构成违约,因此要求兰生股份返还森泰达合作资金4000万元并支付双方合作产生的盈利4165.92万元。兰生股份称,该诉讼所涉事项与上述琼胶诉讼事项相重合,公司将正式提出异议,并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