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业生态治理投入超过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5 光明日报

  部分地区生态状况开始发生重大转变记者 郑北鹰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从中国/全球环境基金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防治伙伴关系项目“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国际研讨会”了解到,我国4年来中央对林业生态治理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部分地区生态状况开始发生重大转变。

  自2000年我国相继正式启动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以来,截止到2003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涉及17个省(区、市),累计投入511.28亿元;退耕还林累计2.09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0.9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1.1亿亩,中央累计投入472亿元;京津风沙源治理累计安排退耕还林任务1800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900万亩,荒山荒地造林900万亩,安排资金85.15亿元;河北、辽宁和新疆等11个省(区)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试点累计安排资金30亿元。

  在中央累计投入的这1100多亿元中,用于西部地区林业生态治理的占了大部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涉及西部11个省(区、市),累计投入287.8亿元;退耕还林涉及西部12个省(区、市),累计安排退耕还林任务1.39亿亩,占全国的61%,累计投入311亿元,占全国的65%;京津风沙源治理西部省(区)安排退耕还林资金42.2亿元,占总资金的49.6%;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试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年累计安排资金2.25亿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3年累计安排资金5.25亿元。

  国家在林业生态治理工程任务和资金安排方面对西部地区给予适当倾斜,对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已经发挥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占全国国土面积1/8的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已经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局部改善”向“整体遏制、局部改善”的重大转变,这是我国生态面貌逐步好转的一个重要信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