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00万美元“济公”像赠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27 上海青年报

  立像所选紫檀木世上仅此一件创作者历时13年雕刻而成

  本报讯(记者吴玮)昨天下午,当栩栩如生的紫檀木济公立像正式落户上海玉佛寺时,在场的近千位中外参观者将热烈的掌声给了立像作者屠杰先生。这位民族艺术家历时13年创作,将世上唯一的一段印度紫檀万年木雕成了济公立像,并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如今他把价值1700万美元的作品无偿捐给了上海。

  立像木材世上仅此一件

  高2.6米、重1700公斤的济公立像昨天一“露面”,在场的中外人士哗然。据介绍,立像所选的木材世上仅此一件:此段紫檀木出产于印度,有万年生命的历程,经300年脱水,19世纪后首次被发现。据上海知名拍卖行估价,这段异常珍贵的木料如按上世纪90年代珍贵木材国际市场价格算,每吨达到38万美元,后经过屠先生的艺术创作,济公像现在价值至少在1700万美元以上!

  13年“啃”出济公立像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用自己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约六百多万港币,置换了包括这段木料在内的一批原料。”屠先生告诉记者,看到这段稀世木料,他萌发出雕刻的创作冲动。由于喜爱济公爱憎分明、扶贫济困的形象,从1987年开始,屠先生在重约5吨、长5米的原料上开始了日复一日地创作,一点点“啃”出了两眼微眯、略带癫意、笑容可掬、无挂无碍的济公像,前后历时13个年头。

  捐出“世界之最”圆夙愿

  在2001年,屠杰的济公像连同他所配的100首五言绝句,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在此后几年,这座艺术品也屡屡获得国际国内多个艺术奖项。

  屠先生欣慰地表示,捐出这个和自己相伴近20年的“宝贝”也算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夙愿。

  屠杰1961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同济大学,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和美国波士顿塔夫兹大学学习进修,获硕士学位,被联合国总部委任为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亚太地区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等。其创作的许多艺术作品都曾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