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评论 把“提名权”交给群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34 千华网-鞍山日报

  39岁的王兆宪当上了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的县长,是黑龙江省第一个通过把干部选拔的“提名权”交给群众,“海选”出6名候选人,再经过差额考察及法定程序,最后成为县长的。

  把“提名权”这一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一环交给群众,不仅拓宽了用人视野,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而且对于推进干部选拔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过去我们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虽然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程序,但少数人选少数人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基本上是少数人、甚至是“一把手”说了算。集中有余,民主不足。尤其是用人上的不公正、不透明,甚至是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重地挫伤了一些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跑官要官的问题已成为官场中心照不宣的事情。

  “群众提名”仅仅是选拔任用干部的一个关键环节,但还不是全部。在对干部的选拔任用方面,还是要逐步形成一套以“民主推荐、公开测评、群众提名、差额考察、票决产生”为核心内容的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规程,切实把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用公开、透明来确保选拔任用干部的公平、公正,用群众的监督来保证当选干部正确履行职责。最终让当选的自信,落选的服气,提拔的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从而有效地杜绝干部任用上腐败问题的发生。

  (王民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