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万摩托驰骋兴义街头 频频交通违章凸显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刚到兴义,记者就被满街行驶着的摩托车“吸引”了。无论是在城区宽敞的街道,还是在乡村的泥泞山路,或是偏僻小巷的旮旯小道,到处都有摩托车的身影。

  兴义城不大,26公里长的市区公路,目前摩托车的数量已达4万多辆,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

  首选的代步工具

  摩托车何以成为兴义人的主要交通工具?

  一位老兴义人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兴义市现在没有一辆真正意义上的市区公交车,中巴车都是从郊区的一方到另一方,只是途经兴义城,而且数量较少。该市拥有500多辆出租车,3元的起步价对于每天坐几次车的兴义人来说,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于是,经济实用的摩托车就成了兴义人首选的代步工具,有的家庭甚至是人手一辆。

  凸显的交通矛盾

  站在街心花园沙井街口,10分钟的时间,记者粗略算了一下:骑车载人不带头盔的就有20余人,闯红灯的有10余人,甚至不时会看见既载人又带货表演高难度动作的。行人穿越街道时都小心翼翼,害怕被疾驰而过的摩托车撞到。

  走访了很多摩托车驾驶员,在安全防范上,他们都很不以为然。兴义市交通警察大队教导员陈志远告诉记者,兴义市的摩托车管理很难,各种交通违章比比皆是。据交警部门统计,摩托车的交通肇事率占该市交通事故率的60%,此外,摩托车的不规范行为还直接影响城市风貌和社会秩序。

  学生车手令人忧

  采访中,陈教导员还提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兴义市近来出现了摩托车驾驶员低龄化现象,学生车手日渐增多。

  交通法规定:年满18周岁的公民经考试合格获取驾驶证后方可驾驶机动车辆。近日,记者在兴义市某重点中学教学楼门前看见大概有300余辆摩托停放在此,一问,才知道全部是该校高中部学生的。高中生年满18岁了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逮住”了一位高中二年级刘姓同学:“我骑车才3个月,车是父母买的,学校离家太远了,没有直达车到学校。”当被问及有没有驾驶执照时,孩子摇了摇头。

  在兴义市,城区的几所中学都有学生骑摩托车上学,对于不便的交通,学校领导无可奈何,老师们也是提心吊胆。某重点中学的郑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家长把摩托车作为孩子考高分的奖励,老师为了学生的安全,总是一再告诫学生骑车要小心,要戴头盔,不要超载等等。即便这样,老师的心还是不能完全放下,因为学校曾经发生过学生骑摩托出事的事情。而交警部门也很无奈,陈教导员说,对于摩托车学生一族违反交通规则的,他们也只能说服教育。

  值得高兴的是,为了规范摩托车行驶,兴义市交警部门加大了整治力度,针对乱停乱放现象,划定了街心花园6条路口的摩托停车线,又开辟了向阳大厦、人民会场、盘江宾馆等停车场满足市民有序停车;进行多次专项治理,制定相应措施规范摩托车驾驶。但愿不久的将来,摩托车能真正成为兴义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作者:金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