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高等教育管理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1 贵州日报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高校教育管理理念,是新时期高校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方式,就是要根据人的本性来确定教育内容,将人的发展需要融入到思想教育的过程中,使其更为大学生所接受,从而产生良好的效果。就当前高校实际情况和素质教育的现状而论,以人为本的管理教育应突出以下内容:

  一是改变学生工作的方式。旧的学生工作方式是模块化的教育、管理、服务方式,实施的是“我讲你听”、“我灌你通”的那一套,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是一种主从关系,这无形中压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讲人本关怀。就是要摒弃过去的模块化式的僵硬管理,把教育、管理、服务、关怀“四位一体”,自觉实施人本关怀。以关怀为核心,彼此关联、相互促进,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基础,以关注、关爱为准则,以合情合理合法为原则,把学生放在平等的位置,民主对话,平等交换意见,将心比心处理问题,无微不至地全面关心学生成长,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为学生成才和发展排除障碍。

  二是鼓励个性发展的意识。个性发展是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发挥,激活学生创造力的原动力,过去我们常忽略学生的个性,要求学生循规蹈矩,甚至把学生的个性等同于调皮、不好管、不遵守纪律,结果往往在教育和管理中产生师生矛盾,形成对立情绪。其实,高校学生都是年满18岁的社会公民,他们的自我意识已经很强,他们的思想、学习、行为上呈现出多层次性,因此在现代的教育管理中,必须建立起一种教师与学生平等尊重的教育机制,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性,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鼓励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自我教育意识、自我创造意识,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相信学生会比自己做得好,放手让学生开展学生工作,使学生通过学生工作的锻炼和实践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帮助学生解决好做人问题。大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发展、完善人格的关键时期。过去我们在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更多的是考虑学生的成才问题,忽略引导学生如何做人。媒体披露的“黑熊事件”、“马加爵事件”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存在弊端。因此,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做人的问题,是教育管理的根本任务。高校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指导学生按一定专业的规格培养个人能力,成为有用之才,更要以人为本,指导学生全面发展自己,从素质教育的要求出发,尽心尽力地从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知识业务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等方面培养和提高学生应对社会、应对挫折、应对问题的能力。在教育的过程中,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思想状况,多层次地引导学生认识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如何把个人的价值同社会价值相融合,通过全方位的教育管理,促进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吴璐虹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