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与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1 贵州日报

  对于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叫“古为今用”,这是我们对待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则。江泽民同志就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问题还提出了“两个传统”的思想,认为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要继承的传统包括中国古代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文化传统,从而拓展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内涵。

  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也需要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对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吸收是广泛的吸收,不管是哪种社会制度下创造的文化成果,只要是进步的优秀的东西,都应积极学习和运用,但这必须是有鉴别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外国文化中有我们必须接受的、进步的好东西,而另一方面,也有我们必须摒弃的腐败的东西。

  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必须继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但它的目标不是定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而是基于传统的创造,是对传统的提升、超越与发展。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必须大胆地吸收和借鉴西方国家的优秀文化成果,但是吸收和借鉴的目的不是指向“全盘西化”。文化独立是国家独立的重要方面,国家要独立,不仅政治上、经济上要独立、思想文化上也要独立,“全盘西化”必然导致文化殖民,断送国家的独立和富强。

  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对西方国家优秀文化成果的借鉴,目的是进行新的文化创造,建设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与此相应,对于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而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都是“流”,而不是“源”,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之“源”,在于当代中华民族所进行的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一切有益于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之“流”,都只有汇入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之“源”,才能推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

  作者:白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