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学天才”有望破格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广东2005年高考自主招生政策出炉,中大、华工公布选拔细则

  “文学天才”有望破格录取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在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上,由于文科标准评定难,各院校的选拔对象几乎都回避了“文科特长生”。而明年,像韩寒、胡坚这样的“文学天才”们有望被中大、华工破格录取。记者昨日获悉,明年高校本科自主招生工作已经启动,作为教育部批准的两所试点院校,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均公布了选拔细则,其中中大将“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的特殊才能”作为选拔条件之一明确列出,而华工也规定了“其他才能突出者”可被破格录取,该校负责人明确表示,其中包括“文科、艺术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

  共招140人,视情况还可增加名额

  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允许28所试点高校预留5%的招生名额,根据自己的标准自主选拔学生,中大、华工是广东省的两所试点院校。据悉,2005年中大本科自主招生计划招收80人,华工计划60人,名额较去年有所增加。由于明年两所学校还会适度扩招学生,只要生源质量比较高,两校自主招生的规模仍会在比例内适当扩大。所有自主招生对象都需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且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其中,报考中大的学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调档分数线以上加10分可进行专业录取;报考华工的学生,高考成绩则须超过华工在当地省(区、市)投档线20分才可选择专业。

  据悉,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自荐或由中学推荐,填写自主选拔推荐表,交至高校。中大的截止时间为2004年12月31日前寄到学校招生办公室,华工则为2005年1月15日。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已不再纳入自主选拔录取范围。

  中大青睐“新概念”作文大赛冠军

  中大公布的选拔办法中有这样两条规定:具有文学、语言方面特殊才能,在“新概念”作文大赛或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或发表有关著作经名师亲笔推荐者并经中大专家组审核认可者;在国内外发表了较大影响专著、论文者(限第一作者),经中大专家组审核认定者,都可成为自主招生对象。据该校招办主任卞喻介绍,该政策实施顺利,今年中大就破格录取了四五名文科特长生,因此明年招生继续沿用该政策,并且选拔范围会更广。

  华工要求个人陈述交“手抄稿”

  华工的自主招生细则规定,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而未被保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奖者,也被列为对象之中。此外,成绩综合排名达到所在中学毕业生总人数前10%的学生(各省级重点中学中,可放宽至前15%),也同样具备资格。

  此外,华工还要求学生的个人陈述须交“手抄稿”,即亲笔撰写包括成长经历、自我评价、人生目标等在内的各种文本。

  测试、公示,选拔方法更严格

  据中大招办负责人介绍,和往年相比,明年的自主选拔方法将更加严格。中大特增设统一的自主招生文化测试。经学校审查符合条件者,需参加中大统一组织的自主招生文化测试,成绩优秀的学生,经中山大学招生委员会同意,名单在招生网页上公布,并报教育部及学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招办备案。

  华工明年也将根据考生情况组织不同形式的综合素质测试,符合要求者将确定为自主招生人选。此外,报考两校的自荐或推荐人应对其提供材料的准确无误负责,中学应将推荐人选予以公示,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自主招生认定资格。

  两校有关选拔条件、操作程序及录取结果将通过网站或新闻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