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一特大型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精美彩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18日电(记者冯国)陕西省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日前在一面积达70万平方米的特大型仰韶文化遗址——杨官寨遗址范围内出土了一批精美的仰韶文化时期的彩陶,而一座保存完整的仰韶文化时期陶窑的面世,更是具有重大学术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这处仰韶时期的特大型遗址位于西安市北郊高陵县境内,主要介于高陵县姬家乡杨官寨村与徐五村之间。遗址整体上呈非边续性分布,总面积约70万平方米,距今约6000至5000年。它是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今年6月在配合长庆油田建设项目的勘探中发现的。

  专家认为,作为西安半坡等仰韶文化遗址之后的特大型古人聚落遗址,它对研究渭河流域当时的文化、社会生活及自然环境等具有重大价值。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张鹏程介绍,在遗址的西南角已累计发掘了4100平方米,发现了一大批重要遗迹:灰坑381个,房址8座,瓮棺葬7个,窑7座,晚期墓葬26座;发掘的同时室内整理也在紧张进行,目前累计修复各类器物100多件,其中仰韶文化时期的彩陶非常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时发现了一批重要的陶器组合、精致的装饰品和新的器型,对研究仰韶文化提供了新的重要参照。

  张鹏程说:“仰韶时期陶窑完整的十分罕见,除一座结构保存完整外,发现的其它6座陶窑都是整体的一小部分,或是烟道,或是窑壁。这么完整的仰韶陶窑,就是著名的西安半坡遗址也没有。尤令人惊奇的是,在窑中我们还出土了一个半成品的小陶器,其色泽和裂缝让人感觉很好。”

  在遗址的发掘过程中,国家文物局、西北大学、四川大学等均给予了高度关注,许多考古专业的师生运用聚落考古的理论与方法参与了这处特大型古人聚落遗址的发掘。80多年前,受聘于北洋政府的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与中国学者一起,在仰韶村发现了以磨制石器与彩陶共存的史前文化,这是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史前村落遗址。他们将这次发现命名为“仰韶文化”,这是中国近代考古学史上出现的第一个考古学文化名称。目前,在以黄河中游为中心的几千公里半径内,已发现仰韶文化遗址一千余处,其内涵也更为丰富多彩,成为中国原始文化中的主干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