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8名学生接种过期乙肝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3 南方都市报

  78名学生接种过期乙肝疫苗

  事发江苏盐城,卫生院称事故系工作人员疏忽所致

  本报讯据《江南时报》报道 11月8日是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尚庄镇于家庄初级中学300多名师生接种乙肝疫苗的日子。也许是第一次这样大规模接种,学生们都显得很兴奋,注射完毕后,一名同学无意从乙肝疫苗包装盒上发现,他们刚刚注射的疫苗竟是过期38天的药品。有关部门立即介入调查,证实确有78人接种的是过期疫苗。

  学生发现疫苗过期

  16日,记者获此消息后,立即前往事发的于家庄初级中学。“事情发生在上个星期一上午的第二节课期间,尚庄镇卫生院的几个医生来到学校给大家打乙肝疫苗,除了大部分学生注射了之外,还有8名老师也注射了,可就在医生注射后不久,我无意间看了一下装乙肝疫苗的盒子,发现一个盒子上面的文字是:有效期至2004.09。”其中一位初三年级的大个子男生对记者说。

  为了验证盒子上的日期是真实的,一位住校的学生非常热情地将记者拉到他的寝室,学生给记者一个乙肝疫苗的空盒子,记者看到,上面的生产日期是2002.09.30,有效期至2004.09。

  事故系工作人员疏忽引发

  盐都区尚庄卫生院的金志恩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过期的乙肝疫苗接种事件让医院感到很窝囊,这完全是工作人员的疏忽引起的,金院长向记者介绍了此事发生的全过程。

  金院长称,这批疫苗于2003年6月18日由盐都疾控中心购进。直至这次事件发生时,胥保国对这批剩余疫苗不但没有书面报请销毁而且还放入冷链室冰箱底层。11月6日,为了对全镇重点人群接种乙肝疫苗,又从盐都区疾控中心购进与此苗批号不同、外包装无异、生产厂家一致的10微克重组CHO基因乙肝疫苗1500支,并于当晚就存放冷链室同一冰箱中。因为1500支数量过大,冰箱内容积过小,拥挤不堪,胥保国存放时就将整盒包装拆散挤放入冰箱中。在11月8日上午发苗时,胥保国由于当天雾大、视野不清、未按照疫苗发放两级管理的程序操作,误将这78支过期苗混装入冷藏箱的有效苗之中,同时现场接种时又未能查对,从而导致了这起事件的发生。

  经过调查,尚庄卫生院对医院防保组组长胥保国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免去其组长职务以及处罚1000元等6项处罚决定,与此同时,金院长在全院做深刻的书面检查。医院及胥保国到于家庄中学向全体师生员工赔礼道歉,一个月后,给此次误种学生再免费补种有效疫苗一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