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有危破房改造不搞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09:44 南方都市报

  私有危破房改造不搞拆迁

  今后破损房也纳入旧城改造范围,解放中路将作试点成片重建

  本报讯广州的旧城改造要新增破损房的改造,解放中路要展开成片重建的试点。今后破损房、旧房的成片改造要引入民主机制,拟改造的区域内要公示规划方案,召开业主大会,需超过70%业主同意,政府与业主共同协商实施改造重建计划,此外,今后的私有危破房改造不搞拆迁,要重建。这是记者从昨天市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的。

  首选解放中路启动试点

  据悉,目前,广州市已全面完成2002年在册的18.8万平方米危房改造,市委、市政府对广州市的旧城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破损程度低于危房、成为危房源头的破损房也纳入旧城改造。广州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统筹、居民参与、拆旧建新、改善环境”改造危破房(包括危房、破损房)的新机制。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选择解放中路作为实施旧城改造危破房重建计划试点,让越秀区委、区政府来“吃”这个“螃蟹”,今后广州纳入政府改造范围的危破房改造,将延续解放中路改造试点的思路。危破房改造资金由政府和业主共同承担。

  危破房重建最高六层

  解放中路旧城改造危破房重建计划实行局部拆改复建,滚动推进模式。危破房改造采取整治与复建相结合,以小高层(6层以下)建设和绿化、美化为主,总体规划,拆一块改一块,分步实施,滚动推进。具体方案是由区政府组建事业性质的改造项目办直接统筹组织改造区域规划建设、动员业主和租户参与重建计划和管理移交等工作。

  据悉,今后危破房的重建计划实施小高层建设,最多6层。

  改造办法

  私有危破房整合重建业主原地安置

  产权属政府、私人的危破房,采取不同的改造办法:

  对政府直接管理的直管房实施异地安置,腾出的空地用于规划整合的绿化、消防通道用地。

  私房的比例大,而且是旧城改造的难点,私房按规划整合重建,私房业主原地安置不少于原房产面积,每平方米补交新房建筑成本和原房屋残值的差价数百元(相当于房改房的价格),这一做法能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的周边环境,提升该地块的房屋价值,使广大市民群众受益。

  两大变化

  与此前的危房改造相比,现在的危破房改造办法具有两大变化:

  私有危房改造重建业主有多种选择

  对私有的危房不搞拆迁,通过修缮、改造重建,让产权人回原地居住,危破房改造打破了改造危房按照拆迁补偿安置实施的旧框框。

  据此,充分考虑各种情况,为尽可能多地使群众满意,采取多项具体措施:

  危破房重建,业主按原房产面积每平方米补交危破房残值与新房的建筑成本之间的差价;

  危破房内搭设的住人阁楼符合高度标准的,适当考虑计算部分面积;增加面积部分业主按新房评估价购买;

  业主同意异地调换房屋产权的,按房屋同期市场评估价给予等价值房屋补偿;

  业主无经济能力缴交房价款的,可由政府代管,按公房租金逐月交房租抵扣房价款;仍有困难的,符合特困户标准的,按廉租房租金标准计收租金。

  破损房成片改造要超70%业主同意

  破损房、旧房的成片改造引入了民主机制,为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的利益创造了平台。在选择实施旧城改造重建项目前,国土房管部门将会在拟改造的区域内通过对业主、住户发放重建项目征询调查问卷,公示规划方案,召开业主大会,超过70%业主同意,政府与业主共同协商实施改造破损房重建计划。

  改造新动向

  阁楼超1.5米高有望按比例计面积

  一些老房子搭设了住人阁楼,在旧城改造中,按照现行标准,阁楼高要有2.2米,才会将阁楼面积算入房子的建筑面积。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谢晓丹表示,今后,2.2米这一标准有望降低到1.5米。据了解,超过1.5米的阁楼,会考虑按照一定比例计算阁楼的面积,具体计算比例要以各地块政府的改造公告为准。

  民心工程

  完成18.8万平米危房改造 四千户居民得到妥善安置

  本报讯广州市“民心工程”之一的危房改造工程成果频传。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谢晓丹介绍,广州目前已完成改造危房任务24万平方米,其中列入“民心工程”的2002年在册的18.8万平方米危房已全面改造完成,解决了4066户居民的住房问题。

  据谢晓丹介绍,目前已全面完成2002年在册的18.8万平方米危房改造工程,解决了4066户居民的住房问题,惠及人口12521人;同时还提前完成了2003年新增危旧房改造工作任务的40%。为了消除房屋危险隐患,此次政府提供了4000多套空置房对危房住户进行安置,广大危房住户告别了破旧、水浸、漏雨、潮湿、危险的居住环境。谢晓丹表示,到目前为止,广州市区没有出现房屋倒塌事件,城市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有关部门还巧妙地将改造危房、保持古城历史风貌以及显示现代都市气息有机地结合起来。越秀区东风西广场借用欧陆园林风格,成为东风西路上的亮点和市民休憩的乐园;荔湾区一处绿化广场内栽种各式花树,为旧城区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谢晓丹同时表示,由于广州不少建筑年代比较久远,房屋的状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每年都会有新的危房增加,仅去年新增的危房就有12万平方米,因此对危房的改造将会不断持续下去。

  个例

  危房变身休闲广场

  在荔湾区多宝路有一处宝庆园绿化广场,面积达700平方米。广场入口是古朴的木趟栊门,园内建有富有岭南特色的风雨亭廊,还有难得一见的翠竹,周边的旧民居也经过整饬,广场与民居浑然一体。昨日记者在此见到,三三两两的居民不时在此休憩或是玩耍。一位李阿婆告诉记者,这儿成了居民早晨或傍晚散步、运动的好去处,她还经常和同伴在此踢毽子。

  据荔湾区土地房屋管理所副所长杨锦涛介绍,“改危”前,这里曾是荔湾危房最集中的地带,占地面积57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92平方米。2003年9月,该地块投入了2000多万元资金“拆危”。当时涉及243户人家,部分人对“改危”持抵触态度,或者不愿意出钱,或者提出附加条件,或者认为损失利益,荔湾区遂广泛发动各种渠道,“一户一策”地制定修缮方案,向居民耐心解释、分析“改危”的好处,最终在今年5月“改危”工作全部完成,建成一个居民休闲小广场和一个停车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李拉 郑小敏 叶子

  通讯员 赖国辉 穗房宣 王峥 王班 陈明

  图:

  荔湾区多宝路,这里原是一片危房集中地,现在变成富有岭南特色的宝庆园绿化广场。

  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